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古交多措并举建设“无疫”社区

发布时间:2022-11-25 07:59:58

中新网山西新闻11月24日电 自“无疫社区”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山西古交市嘉乐泉乡党委围绕“守好门、防疫情”的工作目标,整合党支部、网格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多方力量,引导居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构筑起了全乡疫情防控坚实的防线。

防控大事共谋

嘉乐泉乡所辖各村(社区)依托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体系,发挥党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健全村(社区)、网格、街巷、门牌防控体系,拧紧“1121”工作责任链条,即1名网格员、1名党员、2名志愿者服务人员。所辖各村(社区)在开展全员核酸、来嘉返嘉人员排查等专项工作时共聚民智,发动党员按照“双报到”机制,下沉村(社区)共同参与防疫工作。

防控网络共建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促所辖各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大清扫、大清洁、大清除行动,确保各村(社区)卫生保洁到位。守好大门,组织村(社区)志愿者、下沉党员严格落实“一查一扫两核一测”出入口佩戴口罩和一米线等制度。完善人员信息,村(社区)参照“四本台账”,做好核酸筛查、流调溯源、人员转运、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服务保障等工作。同时,联合市区酒店对外来、流动人员进行规范防疫管理。

民生小事共管

摸排并完善辖村(社区)困难人群台账,与党员包联户等方式共建对困难家庭、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开展“认人、认亲、认事”活动。组织开展“防疫无小事 防控靠大家”,通过宣传引导大家做好门前卫生和个人防护,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等内容纳入村(社区)文明公约表决,鼓励群众曝光不遵守防疫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发动群众管理群众。

防控成效共评

每周开展一次“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评分,表彰一批在临时静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弘扬志愿文化、传承志愿精神的群众。通过宣传推广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更多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无疫”家庭创建活动,将群众日常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纳入评选标准,实现双向互评,让群众的参与感更强。

健康生活共享

发动辖区物业、单位、企业、学校、楼栋、家庭等参与“无疫”创建。打造“网络讲堂”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微信小视频的方式,加强防控政策宣传和文明劝导,普及防疫知识,把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到家入户,让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

疫情检验党性、考验作风。嘉乐泉乡党委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用“赤诚初心”构筑“红色堡垒”,齐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