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晋城泽州高都派出所:“智慧责任田”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25 13:35:26

  中新网山西新闻11月23日电 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服务人民安定生活,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高都派出所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科技强警之路,坚持向改革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向管理要警力,建设覆盖全镇的智慧安防体系,科学划分“智慧责任田”,持续管理、灌溉、播种,取得了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的良好收获。

  改警务之制,“责任田”智慧管理

  高都派出所高标准落实“两队一室”建设。综合指挥室实行智慧化管理,建立了符合高都镇实际的社会治安管理平台,接入覆盖全镇34个村庄、51个企业的659路视频监控,覆盖60个人员密集场所的60个云喇叭,覆盖全镇4万群众的854个网格微信群,为全镇治安管理提供科技和指挥支撑。

  社区警务队实行区域科学划分,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配置依据位置定的工作要求,划分出2个商业区、2个企业区、1个农业区精准部署警力管理。按照一村一辅警、一企一辅警的要求,配备34名辅警,由3名社区民警带队开展管理,实现了科学定岗。

  执法办案队严格落实规范执法要求,留存办案影像资料,通过4G执法记录仪、无人机、视频监控配合录音录像,实现了处警现场空地立体化全方位成像,350兆对讲机实时指挥,监督规范现场执法,重大警情可以图文视频多形式第一时间上报局领导和指挥中心,为后期检法机关监督检查规范执法,严格落实公正司法,提供可靠视频资料。

  引数据之水,“责任田”智慧灌溉

  充分全面准确掌握基层基础数据信息,为指挥调度和侦查破案提供数据支撑。

  视频图文数据。高都派出所综治平台接入县局天网工程、乡镇“千里眼”、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反恐重点单位、重点企业等自建社会视频监控及警务工作站视频共659路,全天候巡逻观察掌握记录社会情况,确保对党政机关、学校、反恐单位突发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警。

  公安基础数据。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为抓手,打破数据壁垒,整合数据资源,建立基础信息库,收集录入户籍信息、网格员信息、视频监控、群众诉求等6个方面5万余条基础信息。

  社会基础数据。将全镇1.4万户、3.9万人、8.9万亩耕地、840余家个体工商户、51家工业企业、3家医院(卫生院)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通过公安网和互联网双网同步操作,发挥“大脑”“中枢”重要作用,切实提升综合指挥管理能力。

  播法治之思,“责任田”智慧播种

  高都派出所创造线上线下双同步学法条件,增强群众用法意识,提升群众反诈本领。

  云广播音频传播。平台建设了“云广播”系统,将原先村庄的传统大喇叭更换为云喇叭并覆盖高都镇所有自然村,民警通过微信小程序操作云喇叭,实现同步播报、分级管理、分区播放、定时播放、自动循环等功能。今年以来,高都派出所云喇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84次,法律知识和反诈技巧93次,在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汛期防汛等紧急状况下广播360余次。

  微网格网上传播。依托854个实体微网格,线上组建854个网格微信群,每个微网格群由10户至15户组成,积极推动公安群众工作由“线下”向“网上”延伸,通过企业微信一键转发功能,所有微网格微信群都能接收到民警推送内容,在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禁毒宣传、守法宣传等工作中实现了每户必达,全面提升公安宣传能力。

  宣传阵地图文传播。今年以来,高都派出所在银行、广场、学校等地方设置宣传阵地107次,以发放宣传折页、摆放宣传版面、现场解读电诈案例等方式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反诈能力。

  赢群众之赞,“责任田”智慧收获

  破案率上升。今年以来,高都派出所依托平台破获刑事案件18起,办结行政案件46起,极大震慑了辖区违法犯罪分子。

  接警量下降。接警量由日均2.46起下降为日均1.91起,下降率22.3%,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调解更高效。高都派出所将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搬上网络,搭建“线上调解室”平台,联合法院、检察院、司法所等部门开展线上调解、不见面调解,进一步拓宽调解渠道,累计通过平台摸排纠纷类警情176起,及时化解各类纠纷矛盾 159 起,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服务更到位。为切实履行“群众只跑一次”的工作理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高都派出所通过在平台上为群众开通预约办证、法律咨询、电诈拦截等便民服务,线上告知群众办事手续和资料,并通过视频和照片初审,保障群众资料充足情况下来所办证,努力实现只跑一次。今年以来高都派出所通过平台服务群众280余次,获得群众的一致称赞。(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