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石楼:黄土高坡变身光伏“蓝色海洋” 山乡有了“阳光存折”

发布时间:2022-11-28 06:39:14

中新网吕梁11月27日电 题:山西石楼:黄土高坡变身光伏“蓝色海洋” 山乡有了“阳光存折”

作者 高瑞峰 高寄洲

一排排光伏面板,布满山头,成为吕梁山上一道别样的风景。这巨型光伏列阵,宛若在黄土高坡上覆盖了一片蓝色海洋,成为山西石楼富民增收的一大利器。

“目前,全县建成86.3MW的光伏扶贫电站。其中,村级光伏扶贫电站56.3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30MW,每年光伏收益6500余万元,村集体光伏收益平均达到50万元以上,关联的脱贫户户均光伏收益达6000元以上。”27日,石楼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呼玉海介绍。

石楼县地处黄河中游东岸,吕梁山脉以西。全境地貌大致为山地和丘陵两部分,东部山地,南北走向的石楼山群峰绵延;中南部山地,团圆山等主要山峰海拔1400米以上;西部和北部为黄土丘陵区,薛家垣、曹家垣等较大的垣面,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

近年,石楼利用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光照优势,持续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光伏面板支架下的土地,开发“光伏+特色种植”“光伏+养殖”等项目,探索农光互补长效机制,持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据了解,石楼全县光伏电站占地约2300亩,可利用种植面积1300亩。目前,石楼采取“光伏+特色种植”“光伏+养殖”等模式,委托农业公司托管,有效栽植面积1300亩,实现了光伏扶贫产业收益链的有效延伸。

石楼县灵泉镇二郎坡村,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上,蓝色光伏面板连绵起伏,肆意汲取着阳光。“晒着太阳赚钱”“有太阳就有收益”“这是村里的阳光存折”……村民欣喜于光伏产业带来的收益。

光伏产业每年为二郎坡村带来40万元以上的收益,实现集体经济破零的同时,该村借此改善基础设施,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起采摘园等旅游项目。

截至2022年9月底,石楼光伏扶贫电站累计上网电量2.6亿度,结算光伏收益资金2.2亿元。“全县累计已下发到各行政村的光伏收益,平均达到190万元,约36000户家庭因此获得收益。”呼玉海说。(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