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侯马:检方助力农民工讨回13余万元“血汗钱”

发布时间:2022-11-28 06:39:41

中新网太原11月27日电 (刘小红)记者27日从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侯马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支持起诉和民事检察和解工作,为6名农民工索回13余万元的“血汗钱”。

2020年10月至2021年12月期间,李某某等6人在山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包的某项目工程工地务工,工程完工后,该公司仅向李某某等6人支付了部分工资款,此后,6人虽多次向该公司催讨剩余的13余万元工资,该公司均以各种理由搪塞不予支付,讨薪之路一度陷入僵局。

随后,李某某等6人向侯马市人民检察院申请了支持起诉。收到当事人申请后,该院检察立即启动了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调取了相关证据,实地走访该公司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对该案进行了快速受理和审查。

为减少农民工诉累,检察官联合劳动监察大队展开行动,召集工地负责人和农民工代表共同协商解决劳动报酬问题,争取最快速度索回劳动报酬。

协商过程中,检察官根据本案的实际情况,结合《民法典》以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规定向工地负责人进行普法宣传、释法说理,督促其及时支付,同时发挥检察机关“一手托两家”的职能,与劳动监察大队、农民工进行沟通协调,给予适当的支付期限,通过检察官沟通,负责人表示会尽快支付劳动报酬。

最终,拖欠已久的13万余元劳动报酬如期而至。检察官表示,当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屡屡受到侵害时,山西检方将积极探索多元化保障机制,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完备的法律服务。(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