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太原万柏林“网格员+志愿者”:冲锋“疫”线 彰显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28 13:13:51

中新网山西新闻11月27日电 题:太原万柏林“网格员+志愿者”:冲锋“疫”线 彰显使命担当

中新网记者 石磊

“每天睡四五个小时,一天被骂哭四五次,我也能理解大家的焦虑,但是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互相理解,团结互助。”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下元街道纺织街社区网格员高雅这样说道。

每天除了应对各种突发状况,高雅还要协助志愿者为不方便下楼的居民上门做采样、帮着采购生活必需品。

11月19日以来,山西太原遭遇近三年来最严峻疫情考验。新增感染人数迅猛上升,疫情在全市范围快速蔓延。太原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先后对多个区域实施静默管理,开展抗原自测和核酸检测。

纺织街社区是万柏林区下元街道办最大的社区,管辖12个居住小区,涉及5535户11755人。这么多人,如何有序完成核酸检测避免交叉感染?如何稳定辖区居民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此前,纺织街社区发挥党委“主心骨”作用,根据辖区各小区的人口数量、党员分布情况,成立12个网格党支部,以楼栋为单位成立18个党小组,以单元为单位选出党员中心户,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四级治理模式。

在此基础上,纺织社区有效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驻地公园路万科紫郡小学党员教师志愿者+万科红色物业志愿者”,形成四联动模式,在封控期间,协调周边医院、学校、药店、便利店、超市等单位,尽最大努力为居民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最近我一直住在办公室,我丈夫被静默在单位回不了家,家里只有一老一小。”万柏林区下元街道纺织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冯骏芳说,静默管理以来,社区30多名工作人员同吃同住。

万科紫郡小区是纺织街社区最大的小区,常驻1267户居民,小区共设立5个核酸采样点。7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达后,传达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清点采样点标配物资、人员分配、了解辖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情况;8时,分散在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开始引导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排队;直到10时30分采样结束,冯俊芳仍然穿梭在小区,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核酸采样结束,网格员和志愿者短暂休息后,开始清点采样试剂送检,之后便是挨家挨户上门服务,解决实际困难。针对不方便下楼的住户,网格员和志愿者拎着大包小包物资,送到居民门口。

这家孩子生病需要协调去医院,那家老人不会操作手机进行网上购物……诉求众多而繁杂,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事无巨细,尽力满足。

连日来,社区、物业、网格员、志愿者多方攻克时艰、齐心协力,高效有序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用心守护居民安康。(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