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一个干旱山区农业县的机械化变革

发布时间:2022-11-29 06:22:58

中新网吕梁11月28日电 题:一个干旱山区农业县的机械化变革

作者 高瑞峰 许文悦

“3台收割机,90多亩地,一天就收完了。”山西省石楼县下田庄村村民刘喜儿感慨,机械收秋,就是快。

石楼县地处吕梁山中段,西隔黄河与陕西省清涧县相望,地势东高西低,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全境约三分之二的土地是25度以上的陡坡地。面对土地支离破碎、耕种方式粗放、农业产出效益低的境况,石楼县破局求变。

持续推进机修梯田工程,为机械化作业铺平道路;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土地托管,集中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改造传统农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石楼县向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特色化要效益。

石楼县板桥村,6600亩坡耕地被改造为宽条梯田,并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村农田实现了机械化耕作,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平均能提高20%到30%。”该村村民张福全眉头舒展说道,“再也不用在陡坡坡上盘吃穿了。”

将碎片化的农田集中起来连片种植,水泥路直接通往田间地头……石楼县车家坡村对7800余亩小型梯田进行了集中改造,农业机械化程度大幅提升。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国雄介绍,目前,全村种植户拥有专业化农机40多台,其他各类农业生产机械110余台。

与此同时,石楼县通过全托、半托、关键环节托管等多种方式,探索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等环节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石楼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数据显示,2022年,该县累计托管农田面积达17万亩。

“宽条梯田实现了机械化收种,今年将田地托管给合作社打理,每亩能节约成本120多元哩。”刘喜儿没想到,从耕到收的土地托管,让做了一辈子庄稼人的他,当起了“甩手掌柜”。

此外,石楼县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带动种养业前后端延伸、上下游拓展。打造以优质谷子、酿酒高粱为重点的有机旱作农业示范链条,以当地中药材为重点的综合性中药材产业链条;以退耕还林为重点的黄河流域生态修复链条……

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持续推进,从单一的农耕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靠山吃山到发挥当地无污染的良好生态扭转山地劣势,石楼县全力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从牛耕人背到机械化的变迁,农民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愿望得以实现。

将收获的玉米放上晒粮架,石楼县泊河村种植大户王国辉有了新盘算。他说,“争取来年再夺一个好收成。”(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