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在渑池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1 16:57:31

  11月29日,活动主题为“仰韶文化,两岸根脉”的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在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成功举办。

  这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河南省台办、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发来贺信、书面致辞表示祝贺。由吴伯雄任荣誉会长、余忠达任会长的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发来贺函,新党主席吴成典,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作视频致辞。英籍台商董淑贞及中华郑和学会、亚太文化教育学会等台湾多个民间团体、协会分别发来贺信、贺电。三门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松钊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副市长庆志英主持研讨会。

  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举办的一次重要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三门峡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贺信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三门峡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新时代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究焕发出蓬勃活力,仰韶文化也将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作出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在研讨会学术交流活动中,国台办干部培训中心原主任王杰教授、台湾中华历史文化研究协会理事长苏建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王晓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李世伟等多位历史文化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生动讲述了仰韶文化的“前世今生”,以物证史、以史增信,进一步加深了海峡两岸同胞对仰韶文化的认识,促进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三门峡市台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