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弘扬传统文化 促进心灵契合 ——台湾媒体看江西系列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01 15:48:06

  江雷

  2022年10月27日至11月31日,“台湾媒体江西临川文化行”活动在江西抚州成功举办。两岸主流媒体记者实地采风,共同领略和弘扬优秀的赣鄱文化,宣传报道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引发两岸同胞热烈反响。这也是近几年来,江西省台办连续开展的台湾媒体看江西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内容缤纷多彩,旨在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纽带,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一、赣鄱文化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赣鄱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悠久历史传承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陶瓷、书院、宗教、客家、戏曲、古文物等文化元素,具有强烈的凝聚力。

  赣鄱文化资源丰富,在全国较有影响的有:一是书院文化。“江右书院甲天下”。在1000多年古代书院历史中,江西一直是全国书院发展的中心地区,拥有独特历史地位。庐山白鹿洞书院学规成为后世书院准绳;上饶鹅湖书院首开学术自由辩论之风;文天祥等历史名人就读的吉安白鹭洲书院绵延800年,至今朗朗读书声不断。二是陶瓷文化。鹰潭角山窑址是至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商代窑炉,丰城洪州窑是全国研究青瓷起源和发展的主要窑场之一,吉州窑是宋代著名的兼收南北名窑制瓷技艺的综合性大瓷窑,景德镇更是举世闻名的“千年瓷都”。三是宗教文化。江西宗教繁盛,是佛、道两教开源播流之地,台湾佛教和道教各大派别大都与江西有着法脉承传的因缘。四是客家文化。赣州是客家先民从中原南迁的第一站,是客家民系发祥地和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全市客家人口占95%以上,世称“客家摇篮”,多次举办高规格的两岸客家文化交流活动。

  二、力求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充分展示赣鄱文化优秀特质

  (一)充分发掘文化资源。江西是距离台湾最近的内陆省份,因历史原因,有许多赣籍人士到台湾谋生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赣台两地人员来往频繁,文化交流增多,赣鄱文化在赣台民众交流交往中发挥着凝心聚力的作用。为深化赣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挖掘赣鄱文化历史内涵,增强两岸同胞的历史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从2017年开始,江西省台办连续组织台湾媒体采风客家文化、书院文化、禅宗文化、道教文化、西汉文化(海昏侯出土文物)、VR虚拟文化、堪舆文化、临川文化等,每次以一种文化现象为主题,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参访线路,通过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岛内外广泛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

  (二)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当前,两岸青年获取信息的途径主要是通过社交媒体。因此,江西省台办在开展活动时着重邀请岛内“粉丝”量大的“网红”参加,以两岸同胞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赣鄱文化和江西各方面的情况。他们通过自媒体帐户,边参加活动边发布帖子,持续形成新闻热点,即时传递给两岸受众。

  三、文化交流有力助推同胞心理距离不断拉近

  (一)提升了赣鄱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通过持续数年举办的台湾媒体看江西系列活动,江西传统文化一次次走入宝岛,让岛内青年重新认识了江西。2018年,首届世界VR大会在江西举办时,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黄耀贤惊叹道:“没想到江西在最前沿的VR技术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虚拟文化太有魅力了!”他在“脸书”账号推送的 “江西师大的VR基地也太酷了”一文,发布两小时就获得4619个点赞,他的同学纷纷留言转发。台湾“网红”、金钟奖获得者温士凯多次参加这一系列活动,回到岛内后将在江西拍摄的视频照片重新整理,并在台湾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推介,引起较大反响。台湾主持人韦依蘋在参加“江西古代书院文化行”活动时感叹到:“这次能实地参访以前在书本上读到的白鹿洞书院、象山书院、鹅湖书院、阳明书院等,好令人激动。”她专门制作了《江西古代书院文化行》专题片,在岛内新媒体播出。

  (二)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台湾记者宋和修是高雄人,2015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在参观了王安石纪念馆、汤显祖纪念馆、曾巩纪念馆后非常激动。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刘力鑫采访时表示:“从小就对中国历史、古代诗词、书画作品等中华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读书时又学过王安石变法这段历史和临川戏曲文化,因此记忆犹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一个中国人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感到自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王裕庆在接受《江西日报》记者卞晔采访时表示:“两岸就是一家人,台湾和大陆很多文化习俗是相同的,大陆非常重视保护传统文化。两岸同胞要好好交流,从交流中找出更多共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下一步,江西省台办将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持续深化赣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两地融合发展,为携手台湾同胞共同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彩华章作出更大贡献。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