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红土地上振兴路:密织林下"经济带"敲开山村"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2-12-02 16:31:22

中新网江西安福12月1日电 题:密织林下“经济带”敲开山村“致富门”

作者 赵艳霞 龙梅 王武文

初冬清晨,海拔1100米的武功山林场被薄雾笼罩,村民们正在油茶林里忙着捡拾油茶籽。

位于江西安福县洋溪镇的武功山林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种植着大片茶树和油茶。李剑辉兄弟二人,承包了数千亩茶林,每年春夏采摘绿茶,秋冬季节收获茶油。

“清明前后采摘绿茶,4月至10月采摘夏、秋茶,年产粗茶约50万斤,主要用于外贸出口。”洋溪镇乡贤、茶厂负责人李剑辉说,林场原有的茶树都是老品种,今年淘汰了一批老茶树,目前正准备更换白茶、黄金芽等品种,提升经济效益。

千亩茶场,为附近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李剑辉说,“春季每天有200多人帮忙采茶,每人每天120元工资,另外还要请人施肥、捡茶籽,每年发放工资百万元以上。”

李剑辉正在着手更换新茶树品种,对这片绿色“茶海”的未来满怀希望。

安福县洋溪镇森林资源丰富,全镇拥有林地面积6.5万亩,洋溪镇统战委员王珊表示,近年来在新乡贤和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全镇推进林下种植、养殖和森林旅游多种经营模式,种植黄精、百步、千斤拔、粉防己、岗梅等中草药,每亩药材年产值可达8000元以上,提升了林地利用效益,也为周边林农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学习样板。

在安福县章庄乡章庄村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林下种植着一片片长势旺盛的药材草珊瑚。

“之前山林里虽然长有野生草珊瑚,但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且草珊瑚不占种植成本,非常适合林下套种。”吉安市烟草专卖局挂点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周金勇说。

周金勇表示,为帮助村民掌握草珊瑚种植技术,提高草珊瑚种植能力和信心,确保草珊瑚种植产业顺利发展,驻村工作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开展培训和现场指导,并和南昌、吉安、赣州等地多家企业达成销售合作意向,设置最低收购价,保障产品质量高、销路畅、效益好。目前章庄村种植草珊瑚130亩,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26万元经济收入。

为推动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林下经济优势,安福县章庄乡党委书记董辉说,章庄乡把发展林下种植草珊瑚作为促进林地增效、林农增收、加快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规划3至5年建成1万亩高标准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

林下套种草本药材的简约型发展模式,已经在安福县各乡镇快速“扩张”。安福县大力推动林下经济草本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实行“林场+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开辟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并大力扶持民营林场、林业大户与药企合作,抱团发展林下中草药,把林业特色产业变成乡村振兴动力,不断拓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成果。

安福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扶持林下经济,因地制宜打造了井冈蜜柚、高产油茶、优质烤烟、龙脑樟、有机蔬菜、绿色水稻、特色中药材和特色竹木等8大特色产业,激活林下经济潜能。

中共安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庆华表示,安福县积极贯彻“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特色明显、质量可靠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群,出台了《安福县关于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安福县关于加快林下经济行动计划》《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奖补办法》。叠加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了一批有市场潜力和经济效益的药企抢滩入驻。

安福县引进江西樟香天然冰片有限公司在竹江、寮塘等地种植龙脑樟1万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龙脑樟2000多亩;帮助严田镇绿野药材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种植黄精、粉防己、重楼、玉竹等中药材500多亩,合作社年收入达200万元以上,脱贫户和剩余劳动力也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目前安福县共种植井冈蜜柚达7万亩,龙脑樟1.5万亩,全县从事林下种植、养殖业的农户近5000户,百亩以上的种植大户近100户,油茶、毛竹等种植合作社12家,野鸡、豪猪等养殖合作社7家,林下经济年产值上亿元。全县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种养大户118家、家庭农场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5家。

徐庆华称,安福县积极探索出“两山”转换新路径,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