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要闻

税费红利有效激发我市市场主体活力

税费红利有效激发我市市场主体活力

2022-12-05 18:15:05

  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积极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

  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0.2亿元,有力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延续。

  退税“活水”,助经济大盘“蓄能供氧”

  “这笔退税款真及时,有效缓解了因为银行利息、项目运维、农民工工资等多重因素导致的成本压力。”中建三局襄阳东西轴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刚表示。

  全长8.78公里的东西轴线樊城段项目总投资31.6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打通襄阳城市东西方向的大动脉。该项目由中建三局襄阳东西轴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承接。为助力项目顺利进行,税务部门安排专业团队辅导该公司完成增量留抵退税的全额退还手续,7300万元的退税金额为公司运转注入了“活水”。

  好政策更需要落实好。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市税务部门在快速兑现红利上下功夫,研究建立留抵退税“直达快享”机制。

  数据显示,今年规模空前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全市经济大盘注入了“活水”,不仅使享受税费支持政策的企业直接受益,更有效提振了宏观经济态势。税务部门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5%的留抵退税资金被企业用于发放职工工资,22%用于购买原材料复产,19%用于偿还贷款。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扩大生产的效用得到充分显现。

  税费“减负”,解市场主体“燃眉之急”

  以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市税务部门将“无申请退税”业务范围由之前的5类扩展为包括“六税两费”退税在内的7类业务,打造“一键确认+批量退税”的无申请退税模式和“免申请自主选”的办理机制,把真金白银及时送进企业的“口袋”。

  税费减负不仅突出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的扶持,还聚焦特殊困难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精准“滴灌”助企纾困。“现在每个月可以享受缓缴社保费近10万元,对于成长期的企业,这笔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襄阳泰升包装有限公司的刘会计表示。

  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高效“退”、精准“减”、有序“免”、接力“缓”,打出一套漂亮的落实退税减税缓税“组合拳”。全市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44.3亿元,新增减税12.5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11.3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缓费2.1亿元,精准帮助企业渡难关、提信心、谋发展。

  税惠“添翼”,护专精特新“加速腾飞”

  我市某药企同样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受益者。“我们新引进的维生素B_6生产线本期投资近8000万元,资金压力较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我们注入技术创新的‘源源动力’,让我们在‘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上增强底气。”该公司财务经理宋实伟表示。

  腾飞的动力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市税务部门瞄准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梳理制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无形资产成本摊销等“个性化”税收优惠宣传内容,实行精准“滴灌”;成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定期“把脉会诊”,回应企业诉求;引导企业向智慧制造、高端制造转型升级,努力培育和壮大更多更强的“小巨人”企业,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稿件由襄阳市台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