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培养能工巧匠 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05 19:13:51

中新网南昌12月2日电 (记者 李韵涵)2日,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南昌开幕,来自该省66个代表队的1486名选手参赛,比赛涵盖了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等6个大类。

本届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由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举办的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推动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行动,也是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 

大赛以“人人成才,技兴江西”为主题,紧密结合江西“2+6+N”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共设竞赛项目85个。大赛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理念标准,采取集中开放办赛,设主赛场1个、分赛场25个,来自全省66个代表队的1486名选手参赛,其中主赛场设比赛项目30个、参赛选手594人。

此外,大赛采用“赛、展、演、会”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大赛创新“赛展演会”办赛模式,采取“综合+专项”“集中+分散”“传统+现代”“政府+企业”四结合模式,在主赛场同步组织技能人才工作成果展、“赣鄱绝技”展演活动、技能合作洽谈会和技能互动体验活动等。目的就是通过丰富大赛活动内容,吸引社会层面广泛参与,关注技能人才活动、参与技能人才工作、崇尚技能的社会效益。 

“我们参与起草制定了9项关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国家标准,希望把国家的专业技能标准融入到了此项赛事当中,通过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效果。”此次VR建模工程师赛项技术保障负责人、江西洪工高科有限公司工程师胡清表示,江西VR产业由小到大,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希望能让“有技能、好就业,长技能、就好业”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也让江西成为虚拟现实人才培养的摇篮和高地。

据介绍,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各竞赛项目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相应获得金、银、铜牌和证书,并分别按照江西省内最高一类赛奖励标准,给予10000元、8000元、5000元奖金的物资奖励。对各竞赛项目前6名的获奖选手,授予“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并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