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共话昭君 携手同行——第二届鄂台(苗栗)昭君文化云端交流活动在兴山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8 15:41:19

  (通讯员:龙蕾,邹远瞩)12月7日下午,第二届鄂台(苗栗)昭君文化交流活动在昭君故里湖北宜昌兴山和台湾苗栗举行,两岸昭君文化研究学者、昭君文化爱好者、基层民众共计160余人相聚云端,共话昭君,共叙亲情。

076A2707.JPG

  市委常委燕元沂,兴山县委书记曹宏伟,台湾苗栗县前县长刘政鸿,苗栗县副县长邓桂菊,苗栗县后龙镇镇长朱秋隆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湖北省台办发来贺信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并在贺信中指出两岸同胞应共同传承昭君文化,不断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泛凝聚起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宜昌市委常委燕元沂致辞.JPG

宜昌市委常委燕元沂致辞

  宜昌市委常委燕元沂对台湾同胞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自2009年以来,兴山与苗栗以昭君文化为媒,携手在文化传承、文旅康养、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两地因此结下了深厚情谊。当前宜昌正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大力培育现代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商务商贸、现代金融等产业链,热忱欢迎苗栗的乡亲常来宜昌走走看看,分享宜昌发展机遇,宜昌也将一如既往在推动两地民众交往交流和厚植同胞情谊方面主动作为,不断增进同胞福祉,进一步促进各领域交流交融,携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

  刘政鸿表示,希望透过昭君文化能够推动两岸文化、观光等各领域的交流,疫情早日结束,两岸能再次恢复交往,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是我们共同所期待的。

台湾苗栗县副县长邓桂菊致辞.JPG

苗栗县副县长邓桂菊致辞

  邓桂菊表示,宜昌与苗栗已有三年未进行实际互访,但仍透过云端视讯的方式为两地搭起友谊的桥梁,希望通过本次交心的活动,让朋友间的情谊更加融入结合,期盼大家常来常往的交流互动,籍以延续多年来得来不易的成果,让两地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活动中,兴山县委书记曹宏伟、苗栗县后龙镇镇长朱秋隆及两地昭君文化研究学者共同回顾了近十多年来,宜苗两地在推动两岸昭君文化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结下的深厚情谊,交流了两地近年来在昭君文化研究传播方面的成果。远在台湾的兴山籍大陆新娘万怡尘深情朗诵《乡愁》《乡愁四韵》,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话兴山活动现场的至亲好友,互诉思念衷肠,这是两岸血浓于水骨肉情深的真实体现,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076A2667.JPG

  最后,宜昌和台湾活动现场分别呈现以昭君为主题的歌舞《昭君颂》及舞台剧表演《昭君别乡》将活动推向高潮,“以和为贵,以亲为荣”的昭君文化,跨越千山万水,将海峡两岸紧紧相连。

  据悉,自2009年以来,宜昌兴山与苗栗后龙以昭君文化为依托,携手交流交往已走过十多个年头,两地昭君文化研究机构、昭君文化研究学者共同致力于两岸昭君文化研究传承、创新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与心灵契合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