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浏阳:客家山歌进校园 非遗传承迎“新声”

发布时间:2022-12-09 17:07:12

中新网浏阳12月8日电 (袁安)“启明学校少儿郎,客家山歌唱开腔……”每周三,在湖南浏阳官渡镇启明小学,总有阵阵嘹亮山歌在校园里回荡。

浏阳客家山歌是长沙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客家传统文化,今年以来,启明小学开设了客家山歌进校园特色课程,并邀请客家山歌传唱人来校授课,增强学生对客家文化的认同感。

对启明小学的学生来说,每周三下午的客家山歌特色课是他们最期待的课堂之一。铃声一响起,学生们纷纷从教室内搬出椅子,赶到操场上课。客家山歌传唱人林天保用一首客家山歌,开始了特色课教学。

曾经,在田间地头,客家先民们一边劳作一边哼唱着动听的山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老师在台上声情并茂地领唱,学生们全情投入地跟唱,客家山歌萦绕在同一片土地上,异常动人。

“一开始我听不懂客家话,上了几节课之后发现特别有意思,现在我也会讲好几句客家话了。”六年级的林宇翔说,说客家话和唱客家山歌的感觉完全不同。“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现在已经爱上客家山歌了。”

“客家人以山歌的形式进行沟通,用不同的唱腔和曲调表达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林天保说,有些山歌词曲是代代流传下来的,但大多数是现编现唱、即兴吟唱的。正因如此,客家山歌不仅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思维反应能力。

飞檐翘角,青瓦白墙。走进启明小学,便会被其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所吸引。启明小学坐落在有“客家文化村”之称的观音塘村。“围山东麓,浏河上游。客家胜地,金鸡源头……”在《观音塘赋》中,记载了观音塘村与客家文化的渊源。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绝大部分的祖辈是广东梅州人。他们在迁移的过程中,带来了地道的客家语言和文化。

在浏阳,客家山歌经过几百年来的同化和融合,带上了不少的方言特色。“随着时代发展,现在的孩子很多都不会讲客家话,甚至听不懂客家话。”启明小学校长彭传利说,学校开设客家山歌特色课程,就是为了让客家文化再次进入学生生活。

“我们已经把客家山歌加入到课后服务课程,以加强学生对客家文化的了解。”彭传利说,后续学校计划选拔出部分声音条件好且对客家山歌感兴趣的学生编排节目,丰富客家山歌的表现形式,让学生们做到会写会唱会演。

如今,在启明小学,客家山歌多了一群“小小传承人”。“我们将继续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扎实开展客家山歌进校园活动,把学校建设成为有温度的教育生态校园。”彭传利说。(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