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出台中国首部规范油茶产业全产业链地方性法规

发布时间:2022-12-09 19:40:22

中新社江西赣州12月8日电 (记者 吴鹏泉)“目前山茶油市场混乱,山茶油产品鱼龙混杂现象严重。出台《江西省山茶油发展条例》(下称《条例》),将有效规范山茶油加工销售,解决消费市场山茶油产品质量混杂问题。”

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8日下午在江西赣州市南康区举行《条例》贯彻落实新闻发布会,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农委副主任委员陈金印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也是中国特有的油料物种,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江西是中国油茶主产区,截至2021年底,全省油茶林总面积1507万亩,茶油产量17万吨,产值416亿元人民币,油茶面积、产量、产值均居中国第二位。

为推进油茶产业发展,江西近日印发了《条例》,这是中国首部规范油茶产业全产业链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就如何有效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提高油茶种植比较效益、解决劳动力不足、扩大经营规模和维护经营主体利益、规范市场经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针对消费者较关注的山茶油品质问题,江西省林业局油茶办副主任金晓鹏介绍,《条例》要求油茶种苗生产经营者建立和保存生产经营档案,保证良种质量可追溯;加工企业不得在山茶油产品中添加其他油脂,应在山茶油产品标识上如实标注加工工艺等。

江西省林业局局长邱水文表示,围绕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江西将加大油茶科技研发力度,提高油茶良种选育、精深加工、机械装备等成果转化应用。整合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油茶产业,打造油茶产业园区、培育领军型油茶龙头企业、建立油茶籽和茶油收储和交易市场,健全产业体系,提高油茶产业效益。(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