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三强化”开展好2022黔台开放型 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2 11:53:36

  2022年,兴义市台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台办的精心指导下,与市直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策,不断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准确把握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以开放促发展,以产业促整合”的活动主题,积极同台胞、台商、台企开展对台宣传、交流交往等工作,充分发挥在兴台胞、台商、台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沟通协调,突出重点领域开展调研,推动农业合作。根据《黔西南州开展2022年黔台开放型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工作对接,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年活动,将农业产业确定作为我市与台合作的重点,为方便工作,建立了微信工作群适时联系,有序推进活动在我市的实施。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工科局、市投资促进中心组成调研组,对我市涉农台资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深入企业一线详细了解掌握发展现状。同时组织召开兴义市“2022年黔台开放型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年”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州台办〔2022〕1 号文件和《台湾农业产业分布地图》等有关内容,及时通报我市台情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是强化营商环境,为黔台开放型经济融合发展夯实基础。研究出台《兴义市2021年进一步做优企业服务工作方案》《打造“贵人服务”兴义义龙品牌 建设西南地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一张蓝图、一揽子政策、一扇窗、一张负面清单、一个人“保姆式”服务等“5个1”创新举措为基础,全方位、多角度优化我市招商引资软、硬实力,持续提升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为我市引进台胞、台商、台企进行经济合作打好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市台办积极牵线搭桥,协同市工科局、市投促局等有关部门和市网联会相关会员电商企业搭建经贸交流平台,聚焦大陆台企、台资、台商,寻找更多优强台企资源,推动建立进出口贸易公司,引进优秀的台湾冷链运输企业,推动本地农特产品出口。充分引导台胞、台商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使其成为沟通本地农业、林业,协助对台招商引资的有效渠道,促进我市对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联谊交流活动,广交朋友,为招商打下良好基础。重视并把握上级台办、台盟中央、台胞台商等到兴义调研、交流、考察工作的机会,积极加强与台湾友好社团和重点台胞的联系联络工作。台盟中央调研组、省州台办领导和台胞台商在兴义参观考察期间,全面梳理整合丰富资源、重点建设项目,精心设计线路,热情招待,从到洒金、万峰林、南盘江、桔山等地调研乡村振兴、林下菌药、康养、芒果基地等产业,再到走访婉菁甜品店、铂格婚纱定制中心、焱宏农业等台企台商,积极展示兴义义龙良好的形象,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我们的真心、真情,加大到兴义投资、合作的意愿。(兴义市台办)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