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移民村乐享新生活:家家住新房 产业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2 18:56:03

中新网江西浮梁12月11日电 题:江西移民村乐享新生活:家家住新房 产业促发展

作者 赖家权

仲冬时节,一大早施完农家肥的姚柏松挑着桶悠闲地朝家走去,远远便看见妻子蹲在新家门口筛着山上采摘的中草药。

姚柏松是江西景德镇浮梁县峙滩镇梅湖村村民。梅湖村原址位于昌江边,2018年因修建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该村7个村小组156户768人搬迁至如今的新址,建立了一个移民安置中心村。

走进梅湖村,排排白墙青瓦房整齐排列、条条新铺柏油路通村通组,新建的村小宽敞明亮,孩子们抱着篮球在操场投篮嬉闹;休闲广场上,不少村民闲庭信步。

眼见此景,梅湖村村支书孙祥胜颇感欣慰。“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楼房,大部分家庭还买了小汽车。”他自豪地说,村里和城里一样,水、电、气以及基础设施样样俱全,空气和环境也好,“村民的生活,越发让城里人羡慕哩!”

很难想象,这个干净整洁、交通便利的移民村,发展过程中曾深受道路制约。作为挂点过该村的扶贫干部,原浮梁县交通局局长、现浮梁县水利局局长胡卫宙说,以前梅湖村村民去趟集镇、县城都不容易,常常是早出晚归“两头黑”,加之是土路,车辆所过之处尘土飞扬。

近年来,梅湖村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汇集各级资金,不断致力于各自然村户户通水泥路和产业路;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将自来水通向村内每家每户等。

梅湖村优美的乡村美景声名远播,游客慕名而来。热闹起来的村子,也吸引了在外游子的目光,该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叶筠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家乡越来越好,大学学习生态农业的叶筠选择回乡创业,搞起了农业养殖,“我目前养了140余头肉猪,3头母猪,除去成本,初步估计每头利润约2000元,再加上养蜂、养鸡和种植蔬菜,一年下来应该有几十万元”。

叶筠的小有成绩,是梅湖村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产业的一个缩影。该村因地制宜,挖掘自然景观优势资源,着力发展自然山水观光、生态农业观光等产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突出发展茶叶及养殖业。

“要充分利用绿色资源,做大做强特色农产业,我们计划在村里打造田园风光区和精品农业种植区等功能区,形成乡村和特色产业相结合的经济格局,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谈及梅湖村的未来发展,孙祥胜信心满满。(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