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赣深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13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12-12 19:06:37

中新网南昌12月10日电(刘占昆 王璐 李茹意)12月10日,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以下简称赣深高铁)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的纪念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一年来,赣深高铁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1.7万列,发送旅客130万人次。

赣深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以来,不仅缩短了赣粤两省的“时空距离”,成为赣粤乃至全国的重要交通动脉。

贯通南北, “老区”“湾区”紧相连

“悠悠,老规矩,爸爸今天还是坐G2750回来。”陈伟通过手机和女儿视频通话。陈伟是江西赣州人,在深圳工作了12年,每逢周末乘坐高铁回家,成了陈伟和女儿之间的“默契”。

以前,陈伟每年回家次数屈指可数,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女儿也和自己比较疏远,“这一年,我基本上每周都能回去陪伴女儿,‘小棉袄’这才成了真正的‘小棉袄’。”陈伟说,赣深高铁让很多像他一样的人实现了“双城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赣州市南康区素有“中国实木家具之都”的美誉,也是中部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随着赣深高铁的开通,南康区抢抓机遇冠名“南康家具高铁专列”,强势提升“南康家具”品牌影响力。

“赣深高铁畅通了我们与广州、深圳客户的交流合作,已经成为我们跑业务、谈生意的主要交通工具,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今年公司创收也比去年翻了一番。”在江西南康做家具生意的王先生说。

紧密合作,携手共谋新发展

赣州市信丰县是中国脐橙之乡、赣南脐橙发源地,已经打造300多个文旅结合的果园,“高铁开通后,深圳到信丰只需1个多小时,不少深圳游客周末都会选择来我们这里游玩,我们的赣南脐橙也搭乘高铁走向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千家万户。”信丰县西牛镇红金橙合作社理事长刘传泉表示。

赣深高铁对赣南老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赣粤两地形成更紧密合作的产业链,推动了湾区与老区携手走共同富裕之路。

“赣深高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我们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福利政策,后续我们将继续落实好服务配套措施,吸引更多的大湾区企业前来赣南地区投资。”赣州市政府人员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如今,赣深高铁已经成为连接赣粤、贯通南北的黄金纽带,将“老区”“湾区”紧密连接在一起,为赣粤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