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台湾经典民谣沙龙分享会:两岸音乐人为你解析川台民谣音乐之美

发布时间:2022-12-12 19:14:59

  西南首场“望春风——台湾经典民谣交响音乐会”将于12月24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这是宝岛爱乐管弦乐团和本地艺术家,首度用交响乐在成都奏响15首台湾经典民谣,跨海精彩演绎一场海峡两岸隔不断的相思情。

  作为这场音乐会的预热活动,12月10日,“台湾经典民谣沙龙分享会”在成都麓湖生态城艺展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台湾著名指挥家于兴义、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党庆、成都展泰文化创始人赖姮坌、川台交流融合突出贡献台胞孙亦敏、宝岛音乐家杨寓棠、杨畇蓁以及众多音乐爱好者参加此次分享会。

台湾著名指挥家于兴义分享解析川台民谣之美

  “中国民歌按照色彩的特性可概略分为六大色彩区。”“台湾民谣由于地理、历史的特殊性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两岸开放交流后,台湾的音乐创作对大陆的音乐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两岸音乐交融由来已久。”分享会上,本次音乐会指挥家、主讲嘉宾于兴义以“认识台湾民谣之美”为主题,向在场音乐爱好者详细解析了中国民谣的发展和分类、台湾民谣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曲目赏析,用竹笛现场演奏了台湾客家民歌《桃花过渡》、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还特别为大家讲述了高亢的四川民谣与婉约的台湾民谣的不同之处。川籍音乐家全巍则用萨克斯风即兴演奏台湾经典民谣《望春风》、《四季红》,让在场音乐爱好者大快朵颐、掌声如潮。

两岸音乐人现场演绎川台民歌民谣

  刘党庆在沙龙分享会上表示,四川民谣和台湾民谣有着某种共通的情感。“就比如台湾民谣《望春风》和四川民歌《槐花几时开》,二者虽风格不同,但都充分表现女子对美好爱情的向往。” 于兴义也多次用“融合”二字阐述本次音乐会的主旨,他表示:“这不仅是由两岸音乐家共同演绎完成,更是代表了台湾民谣作为中华民族艺术分支血脉相连的情感体现。”

两岸音乐人探讨交流

  作为音乐会的主办方,成都展泰文化创始人赖姮坌表示,“希望通过民谣音乐会的交流形式,让更多的台湾音乐能够落地到成都,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据悉,即将在12月24日音乐会上演奏的15首经典台湾民谣作品主题鲜明、曲调活泼。它们或是纯粹的民谣,或是有着民谣风格的流行歌曲,更有着中华民族共同的审美取向,代表了海峡两岸几代人共同的青春记忆。为保证视听品质,主办方特地选择了可容纳1400人的成都城市音乐厅,力求为乐迷朋友们呈现最顶级的视听盛宴。(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