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江永:瑶山油茶推动夜经济“热”起来

发布时间:2022-12-13 20:37:57

中新网永州12月12日电 (周文 陈平成)“天气虽然很寒冷,但特色油茶店里人声鼎沸,都是围过来点单的,挤都挤不进去。”11日晚,邓益明特意来到湖南江永县民族风情商业街地方特色美食街品尝油茶。

生活在山区的瑶胞,对茶叶有独特理解。他们将制作好的茶叶,配合适量的生姜、大葱等在锅中反复捶打,至精华尽出,加入山泉水,烧开后撒入盐巴、葱花、炒米、花生便成香气扑鼻、唇齿留香的油茶了。

江永的油茶的打法多种多样,但都大同小异,只是因地域不同,生活习惯和个人喜好各异,而在具体制作过程中表现出一些细节上的差别。也正因为如此,江永形成了极具特色又千姿百态的瑶山美食文化,这一舌尖上的美食广受瑶民和各族同胞喜爱。

在江永县,当地瑶民一年四季有喝油茶的饮食习惯。油茶抗菌、驱寒、祛湿又保暖,此外又有提神健脾作用,有食客戏谑地称之为瑶乡“土咖啡”。近年来,江永油茶分别获得永州十大小吃、湖南金牌小吃、中国地域名小吃、中国金牌小吃称号。

近年来,江永县着力升级改造民族风情商业街,积极探索固定摊位摆放、灯光亮化、街道绿化、车辆疏导等工作,将特色商业街提档升级,不断丰富经济业态,同时打造以瑶山油茶+灰水粑粑、蕨根粑粑、喝螺等特色小吃店和女书文化有机结合的女书民俗文化风情油茶一条街,把瑶山油茶作为江永夜经济的“标配”,成为吸引消费者前来网红打卡的夜经济标签。

“之前偶然来这里吃过一回夜宵,发现这里的食物味道不错,价格又便宜,老板的服务态度也不错,恰巧今天值夜班,下班后便带着同事们一同前来品尝美食。”正在瑶山油茶吃夜宵的市民何海燕说。

女书瑶山油茶民俗风情街老板陶继新介绍,近日,虽然进入寒冷的冬季,但油茶街却很“热”,油茶夜市已成为不少夜间下班市民的“深夜食堂”,也有成为许多“吃货”专门前来“打卡”的胜地。瑶山油茶夜市场前景看好,一个店铺月收入近三十万元,“夜经济”激活了消费“新引擎”。

如今,江永女书瑶山油茶民俗风情街、永华壹号民族风情商业街的“夜经济”效应已经开始凸显,以特色美食为主题,展示着地方文化特色,同时也吸引着更多的“网红达人”来到此地直播打卡,共同推动江永县“夜经济”高质量、差异化发展。(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