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启动“五彩湘茶 共享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3 20:38:29

中新网长沙12月12日电 (记者 邓霞)12月12日,“五彩湘茶 共享非遗”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千两茶、茯砖茶、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宣传展示湖南主场活动在长沙启动。

11月29日晚,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湖南的千两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三项国家级非遗入选。至此,中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湖南省拥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9个,晋级全国第一方阵。

此次宣传展示活动为期三天,现场分为五彩湘茶、盛茶以器、乐以娱茶3个板块,展示了千两茶、茯砖茶、君山银针茶、桑植白茶、安化松针茶(绿茶)、安化红针茶制作技艺,以及湘绣、土家族织锦技艺、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等。

“千两茶”是黑茶中极具代表性的产品,其工艺发源于益阳安化县。清代,当地茶商为便于运输,将黑茶踩捆成小圆栓形,每支定为1000两,故有“安化千两茶”之名。“要在生产过程中将制茶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千两茶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胜夫介绍,“千两茶”制作技艺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全程共有杀青、揉捻、烘焙、踩压、扎箍、锁口等23道工序。

茯砖茶也产于益阳市,是黑茶中唯一具有发花工艺从而能产生有益菌的一个茶种,经渥堆、发酵、筑制成型和发花等环节制作而成。茯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杏益得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后非常高兴,表示要继续带好传承队伍,在培养更多制茶技艺传承人的基础上,更好地创新传播中国的茶文化。

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是岳阳市君山区君山岛及其周边村镇世代相传的传统技艺,距今有上千年的历史。该茶在唐代已成为贡品,当时称“湖茶”;195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

在茶文化的带动和促进下,湖南以差异化优势打造湘茶特色,逐步形成黑茶、绿茶、红茶、黄茶、白茶“五彩湘茶”省域公共品牌。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工作,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助推相关产业,带动富民发展。(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