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日照市举办“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古诗词云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0 10:26:29

  【 新声传古韵 诗词叙情思】

  12月17日,由日照市委统战部主办,东港区委统战部、东港区教体局承办的“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古诗词云交流”活动在云端成功举办。  


图片


图片

  日照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日照市台办主任苏童出席活动。活动以“古韵悠长传两岸·经典诗词共吟诵”为主题,日照市新营中学、金海岸小学和台湾光仁中学的同学们分别是在日照和新北市会场,相约云端、以诗会友,共同探寻诗词之美,抒发两岸文脉相承、血脉相连的真挚情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分诗词接龙、飞花令、节目展演、家乡美景介绍、同吟一首诗等五个环节。  

图片

  活动在诗词接龙中开启了一场诗香词海的文化之旅,考验选手的诗词功底和答题反应。诗词在四个代表队之间一句一句毫无阻碍地接了下去,参赛选手沉稳自如,冷静应对,优美的诗词、抑扬顿挫的吟诵,让大家领略到古诗词的魅力,更展现了灿若星海的中华民族传统古典诗词文化,让在场的观众赞不绝口。  

图片

  飞花令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在该环节设置了“风、花、雪、月”四组令词,不仅考察选手们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选手们从大漠孤烟塞北,到杏花春雨江南,或携圣贤共游诗词山水,或在边关感受金戈铁马,一起吟诵着唐风宋月的千古绝句,一起感受中国诗词永恒的魅力,可谓是精彩至极,酣畅淋漓。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节目展演丰富多彩,台湾光仁中学一曲经典国乐演奏《瑶族舞曲》,民族经典演绎让观众品味流连;水调歌头、鸟鸣涧等四首诗词连吟唱,呈现了古诗词的音乐美。  


图片


图片

  新营中学带来的二胡合奏《沂蒙山小调》《赛马》 以及笛子独奏《走进快活岭》,曲调优美悦耳,清脆悦耳,尽显民族乐器魅力。金海岸小学带来的舞蹈《民族团结一家亲》,演绎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生活在中华大地这片沃土上的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

互动交流

图片

图片

  两岸青少年以视频形式相互介绍家乡美景,并发出邀约:共同期待疫情过后,大家交流互访,将今天这份情谊延续下去,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康庄大道上携手前行。  


图片
两岸一家亲


图片

  活动最后两岸学子共同吟诵杜甫的《望岳》,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表达出一起领略泰山高大巍峨气势和神奇秀丽景色的向往,抒发了两岸青少年勇于攀登,“少年当有凌云志,万里长空竞风流”的雄心壮志。

  大家在依依惜别之情中互道珍重、相约重逢。

  来源:市委统战部经济联络科 

                     东港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