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烟火气满满 重庆巫山迎接五湖四海朋友

发布时间:2022-12-28 15:22:38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8日电(记者 刘贤)干香醇厚的巫山县烤鱼,咸香扑鼻的巫山风锅腊肉,鲜辣劲道的巫峡魔芋鸡,香味纯正的巫山大溪粉条炖腊蹄,筋道香糯的巫山孔洋芋,清爽宜人的巫山翡翠凉粉……重庆巫山的美食惊艳海内外游客味蕾。

12月27日下午,“感知重庆•渝味传五洲”暨“爱尚巫山,迎新消费季”活动举行,来自孟加拉国、越南、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斯里兰卡、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10位留学生,在重庆巫山大厨的教授下,学习中华美食,品巫山美味。

本次活动以“寻找巫山美食·讲好巫山故事”为主题,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政府外办主办,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巫山县委宣传部、县教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政府外办 、县旅发集团、县融媒体中心、高唐街道办事处、县饮食文化研究会、县餐饮宾馆商会等承办。

留学生学做中国流传千年的佳肴

27日下午,巫山游客中心广场上,十张桌面排开,来自巫山的十位大厨带着刚结队的外国徒弟亮相,将联手搭档,现场制作巫山美食。

主厨们带来的菜品有巫山烤鱼、巫山风锅腊肉、巫峡魔芋鸡、巫山酸萝卜鸭、巫山红烧牛肉、巫山大溪粉条炖腊蹄、巫山羊肉杯杯、巫山糖醋丸子、巫山孔洋芋、巫山翡翠凉粉。

其中,巫山烤鱼起源于六千多年前的大溪文化时期,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巫山地标性美食,门店遍布大江南北。

巫山风锅腊肉也是一绝。为了招待好友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巫山人就用生铁在铁匠铺打口小风锅,下方放炉,边炒边吃。风锅里有切成大块的腊肉,加入萝卜干、豆腐干、豆豉、野生菌等食材,腊肉化油、香气扑鼻。这种腊肉的制作很有讲究。巫山人为保存猪肉,千年来发展出类似火腿的制作工艺,将鲜猪肉抹盐、花椒、干辣椒一起腌制半月以上,再用柏树枝及橘子皮熏制成颜色红亮的腊肉,既可长期保存又鲜香无比,是当地的一大土特产。

希望能学会重庆菜 回国做给家人吃

现场,经过大厨们和外国留学生的一起烹制,菜品的香气很快弥漫整个会场。

来自俄罗斯的娜塔莎4月来到重庆邮电大学学习,很喜欢重庆的火锅,也希望学会一些重庆菜,回国的时候做给家人吃。“这翡翠凉粉真的是太漂亮了!” 娜塔莎这次跟着大厨学习做的是“巫山翡翠凉粉”,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凉粉的材料来自一种叶子。 

“我也想学一些中国菜,特别是火锅。”来自越南的武氏水仙,也是重庆邮电大学的留学生,正跟随大厨学着做巫山烤鱼,“没想到,这烤鱼会用这么大。做出来的味道,非常香”。

乌兹别克斯坦的阿布到中国五年了,经常自己做饭吃,这次跟着主厨学习厨艺,觉得非常有意义。

满满烟火气迎五湖四海朋友

外国留学生们吃着自己亲手做出来的美食,纷纷表示太美味了。

作为本次美食品尝的嘉宾,来自叙利亚的自媒体博主、重庆大学在读博士卢冉表示,这些看着普通的食材,在人们用心用情的制作后,确实美味,也让人难忘。她很欣赏巫山的风景,这里的水也特别的碧绿,有一种烟火气。

渝味传五洲主办方表示,美丽的巫山将用美食的味道,讲好巫山美食故事,展现中华美食文化。而眼下,正是巫山红叶漂亮时节,巫山用满满的烟火气迎接新年的到来,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