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汕头市举行2022年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8 16:23:41

  12月17日,2022年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开营仪式暨第七届海峡两岸兰花博览会开幕式活动在远东国兰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举行,汕台两地青年朋友们相聚一起交流互动,共同体验潮汕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汕头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广东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城市,两地之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是海峡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合作与人员往来重要地区。汕头对台交流一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开展“南澳论坛”“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海峡两岸兰花博览会”等国家级、省级重点交流活动,南澳总兵府和澄海远东国兰种养基地两大交流基地,分别获批国台办、省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汕头加强两岸历史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有力促进汕台交流、融合发展。

  汕头市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每届活动都以文化体验为抓手,用一些代表性的符号引领青年学生去品读潮汕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韵味和独特魅力,了解汕台两地民间共同的历史文化联系,已成为汕台两地青年学生增进相互了解、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潮汕文化体验营,列入国台办对台重点交流项目。市委台办主任蔡英姿在致辞中表示,市委台办以远东国兰基地为载体举办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具体举措。今后,市委台办将一如既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擦亮汕台青年交流、兰花文化交流品牌,促进汕台同胞联心联谊联乡情,同根同源同发展,共创两地互利双赢。

  本次活动得到了台湾有关知名人士的关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女士,桃园市原市长吴志扬先生等通过书画或视频形式发来贺词。

  活动中,汕台两地嘉宾代表在展厅观赏兰花,围绕兰花种养、品种投资价值、兰花文化传播等方面交流经验做法。活动现场还开设潮汕文化和美食体验区,让嘉宾在潮州筝、工夫茶艺、铁枝木偶、羊毛编织技艺、瓶内画、蛋画等潮汕非遗文化中感受潮汕文化的魅力,在品尝潮汕特色美食中了解潮汕传统民俗。

  “我和其他台湾青年来到汕头并扎根汕头,在汕头的经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参加此次活动的在汕台湾青年企业家代表陈豫中表示,两地青年之间的沟通、互动对两岸融合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越来越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在汕青年台胞台商一定会讲好台湾青年在汕头的故事,也要带领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认识汕头,与汕头青年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成长。

  (汕头市台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