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聚焦高质量发展|助企纾困添活力 江西超800亿元税费“红包”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12-29 17:42:42

新华网南昌12月29日电:聚焦高质量发展|助企纾困添活力 江西超800亿元税费“红包”落地见效

新华网 王凯丰 吴亚芬 周宁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0%,保持全国第3位;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7%,较上半年加快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2%、货物进出口总值增长44.6%……今年前三季度,江西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新华网调研团队在江西走访发现: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既是助企纾困解难的“及时雨”,也是提振经济发展的“强心剂”,为助力江西跨越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减税降费“组合拳”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仅留抵退税一项我们已经享受了531万元的退税红利。”江西省新余市蓝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负责人张新介绍,优惠政策的落地大大缓解了公司运营资金压力。

作为产业链大动脉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在税惠润泽下茁壮成长。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加力,让市场主体不仅“活下来”,更要“壮起来”“跑起来”。

在江西省丰城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专设特殊人群绿色通道为市民提供服务。新华网发 邹忠 摄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紧扣全省发展战略,积极落实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先后推出服务数字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双“一号工程”、降本增效、助企战疫、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四个20条”和稳住经济发展16条措施,为市场主体增动力、为经济发展添活力。

新材料产业是江西重点打造的“2+6+N”产业之一。江西麦得豪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超薄电子铜箔生产线是公司的重点项目,但因资金问题几度搁浅。

增值税留抵退税3316万元,小微企业减半征收印花税、土地使用税14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万元……该企业总经理石晨对享受到的税惠支持政策如数家珍。

“在最困难的时候,国家用真金白银拉了我们一把。”石晨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基建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3亿元。

数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江西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822.2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41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8倍。

税惠赋能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江西九二盐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岩盐开采、真空制盐、氯碱生产等产业于一体的省级氟盐化工基地的龙头企业,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达千万元。

“今年预计可减免税费600多万元,这是对企业自主创新最实在的支持。”九二盐业财务负责人周艳四介绍,在税惠政策的扶持下,公司新建了离子膜烧碱、热电联产等项目,并多次进行节能环保技术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产品的行业竞争力。

伴随着江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江西省税务局将全面实施退税减税降费与之深度融合,建立“科技部门提供研发信息--税务部门开展政策宣讲--企业自行申报享受”的政策落实机制。

“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将这一税费支持政策送到企业,并‘手把手’辅导我们进行申报。”江西省分宜驱动桥有限公司张凤仪感慨,除了税费红利的充分释放,越来越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也是企业收获的“惊喜”之一,“只需要动动手指,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申请、在线填表,申请全程不超过10分钟。”

税费政策支持下企业创新研发活力的迸发,既是企业的直观感受,也印证在数据中。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3%、16.8%,同比提高2.7、2.4个百分点。

出口退税助企“破浪出海”

今年以来,江西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5032.5亿元,同比增长44.6%,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出口退税+留抵退税’双管齐下为公司注入5089万元资金‘活水’。” 谈及公司发展计划,江西亿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谷卫东信心满满,目前公司98%的产品销往欧美市场,下一步将继续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拿下更大的国际市场。

如何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助力稳外贸稳外资?江西省税务局给出了这样的方案:出台关于支持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全力落实鼓励对外投资、出口贸易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从5个方面推出127条便民措施,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至233项;更新146个“一次不跑”事项、38个“最多跑一次”办理指南,不断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

“834万元退税款快速到账,办理方式也越来越便捷。”操作出口退税电子退库后,赣州伟利昌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晓芹不由点赞。据悉,江西省税务局全面推广出口退税电子退库,实现90%以上的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结时间进一步压缩,大幅精简出口退税相关业务表单,使“免填报”数据项目比例提高至70%。

“有效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有助于市场主体培育发展韧劲和创新动能。”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表示,江西税务部门将全力推进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厚植发展沃土,打造创新高地,为江西稳定经济增长积蓄强大动能。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