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首家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云上服务”架起万里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12-29 17:47:50

中新网南昌12月27日电 题:江西首家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云上服务”架起万里连心桥

作者 沈卓 肖丽 谢萍

“感谢你们提供的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在南昌市东湖区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侨眷田华女士双手捧起一面锦旗,递交到公证人员手中。

田华在南昌市经营一家医药公司,夫妻二人向银行申请了经营类抵押贷款,由于丈夫张先生身在万里之遥的美国加利福尼亚,无法及时回国签署抵押贷款的相关材料,而公司急需这笔贷款购买设备用于扩大生产,若张先生无法面签,可能导致之前的供货合同不能按期履约从而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这可愁坏了他们夫妻俩。

困难时刻,南昌东湖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及时为田华提供了帮助。公证人员与田华的爱人张先生取得联系,通过人脸识别、活体检测、视频核实等技术验证张先生身份和确认了本人意愿后,当天给张先生出具了委托公证书,让田华可以代表张先生前往银行接受询问、查询征信、签署抵押贷款的相关材料。田华获得贷款后,公司很快恢复了正常运营。

“南昌东湖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是江西省成立的首家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通过网上联侨、云端聚侨、远程助侨,为侨胞侨属们提供更为个性化、更高效的服务。”中共南昌市东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况灯明表示,该站于2021年4月正式成立,主要为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提供优质、专业、便捷、贴心的公证和法律服务,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我们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通线上远程视频智慧公证服务,成立远程线上办证室,公证服务涉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阿根廷、肯尼亚、伊朗等20余个国家。申请人身在海外,可通过公证委托他人在国内购买房产,委托他人在国内出售、赠与名下不动产或向银行抵押不动产用于贷款,可办理婚前、婚内、离婚对财产进行约定处分,或离婚后变更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驾驶证书公证等各类服务。”况灯明表示,东湖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还依托辖区内侨胞侨属联谊会、侨胞之家开展亮卡服务,密切了社区与侨界群众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将侨界的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侨界群众中构筑起“连心桥”。 

东湖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试运行至今,累计为国内归侨侨眷和侨商侨企办理线下相关公证1200余件,为海外侨胞办理线上公证260余件,切实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侨商侨企提供了便利。通过全天24小时、全年无休的在线公证服务,解决了海外侨胞在办理公证业务时存在异地时差的问题,让广大侨胞也能享受到“异国同便利”的优质体验,有效地打通了服务侨界群众企业的空间障碍。

“我们立足为侨服务宗旨,不断探索扩大服务面,服务对象可扩大至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侨界群众,另外我们也扩展为侨服务内容,陆续安排上线代办不动产权证、链接政务服务的微信小程序等服务事项,为侨界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况灯明表示,东湖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通过“线下”转“线上”服务,解决办事“慢”“难”“繁”“远”问题,提升办事效率,让当事人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不出家门即可办理各类公证业务。

南昌市东湖区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通过“云服务”“绿通道”,实现“不打烊”“不打折”“不断档”的为侨服务,真正实现了简单公证“网上办、立马办、零接触、一次都不跑”,打通了服务侨界群众“最后一公里”,“云上服务”架起了万里连心桥,让海外侨胞享受“天涯若比邻”的便捷服务。

况灯明表示,随着各项服务的持续深入开展,南昌市东湖区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已成为侨界群众交流思想、联络联谊、互帮互助的温馨“侨胞之家”,成为密切联系侨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让远隔万里的侨界群众,都能随时随地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