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中国多地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30 17:46:28

新华社长沙12月29日电题:中国多地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李琳海、张格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武陵山脉腹地的湖南省永顺县洞坎村陈家坡,蜿蜒的青石板游步道将十余栋土家吊脚楼串联起来,寨子里竹梅掩映,不时有游客聚集拍照。

5年前,陈家坡还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山寨。2017年,在外创业的村民陈健回乡时看到村里田土荒废,决定返乡进行二次创业。

打扫村庄卫生、拆除影响美观的破烂猪牛圈和旱厕,自筹资金修建停车场、山顶广场、农家乐,新建了高空滑索、空中自行车等游乐设施,先后注册成立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和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他出资出力,号召村民们一起发展乡村旅游。

“原生态的村庄只要建设利用好,发展乡村旅游肯定没问题。”陈健说。

如今的陈家坡,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农村变景区,农田变景点,农民变导游。去年,陈家坡靠旅游集体收入150余万元,年底分红时,29户每户分红2万元。

33岁的村民陈寒在外务工多年,去年选择回乡,现在是村里旅游公司的管理员。“看到村里旅游发展得好,我就想回来工作,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人。”他说。

“农旅融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陆福兴表示,农旅融合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同时,农旅融合重视乡村文化传承,提升村民乡村文化保护意识,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如今,中国不少农村地区通过发展旅游业,因地制宜,培育生态游、乡村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各具特色的生态农旅观光项目。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祁连县因旖旎的自然风光有着“东方瑞士”的美誉。巍巍祁连山下,大片青海云杉和祁连圆柏分布在牛心山等景区。驱车进入该县,蓝天、白云和大片的原始森林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

“现在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回乡搞起牧家乐,让好风情变成‘好钱景’。”祁连县八宝镇拉洞台村村民马明祺说,在政府帮助下,他家的小院改造成拥有11个客房、30个床位的家庭小宾馆,一年净收入超过10万元。发展旅游之余,当地百姓还将采挖的冬虫夏草、黄蘑菇等进行销售。

拉洞台村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的全面推开。数据显示,10年来中国各地区立足实际打造了5万多个美丽宜居典型示范村庄;2018年以来,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

农旅融合能够顺利发展,得益于近年来农村地区乡村面貌的改善。10年来,农业农村部累计创建1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300多个农业产业强镇、3600多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休闲农庄、观光农园、农家乐等达到30多万家,年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

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激活了“美丽经济”。在湖南省吉首市隘口村,依托支柱产业黄金茶,打造出了国内知名的茶旅小镇,开辟出中国首批十条茶旅融合精品路线之一。

走近隘口村,生态茶叶观光园成为“招牌”,村民们在古朴的木制民居里办起了以“茶餐”为主打品牌的农家乐,美景、美食吸引城里的客人纷至沓来。

村民莫洪莉和丈夫在隘口村经营茶园,通过直播和电商平台销售茶叶、展示制茶工艺。近年来,随着进村游客越来越多,他们又办起了农家乐,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青海省海北州乡村振兴局局长才让闹吾说,今后将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深度挖掘农业特色资源,积极探索价值实现路径和绿色共富发展模式,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