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望城:一江两岸蝶变 山水洲城宜居

发布时间:2022-12-30 17:51:42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29日电 (吴涛)以夜为幕,以水为镜,伴随着时而激昂时而舒缓的交响乐,600架无人机在铜官窑古镇徐徐升空,用灵动的笔触绘制出绚丽壮观的视觉盛宴。近日,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以一场震撼人心的无人机灯光秀,尽情展示了星城的无限魅力,而作为本次活动开幕式重头戏承办地的望城区再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2011年,望城正式成为长沙市第六区。作为省会长沙最新、最大和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十年来,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为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宜居星城增添浓墨重彩一笔。

“一江两岸”构建城市新格局

时间的指针,见证着望城的跨越与发展,也跳动着这座城市向前、向上、向美的强劲脉动。产业是经济建设的基石和城市发展的命脉,产业活则动能足,产业兴则城市强。

十年来,望城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宏图悄然成型,这里不仅是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还是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50强。吸引了华为、比亚迪、中粮、中信戴卡、益海嘉里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于此,“一主三特”产业加速成型,区域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这座活力之城正发展成为湖南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仅今年前7个月,望城就新引进项目77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8个,过亿元项目25个,过10亿元项目9个,过50亿元3个,全区协议引进资金共479.3亿元,为望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城市发展,关键在人,这是城市核心竞争要素。望城区从高处着笔城市格局,不断优化片区建设,随着“一江两岸”、强省会战略的不断深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骨架路网快速拓展,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引商聚人的洼地。

交通是城市生存发展内畅外联的命脉所在,望城区“五横十纵一环”的城市主干路网已然成型,随着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的开工,长沙迈入“双高铁枢纽”时代指日可待。到“十四五”末,这里将构建“1条高铁+3条普铁+4条城际+3条地铁”的多层级、一体化交通体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自2020年望城区与长沙城区中招并轨后,望城加大教育板块建设力度,在培养本土优秀教育人才的同时,先后引进12所湖湘名校,成立了18所名校集团校,建立了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现在的望城像一个强磁场,持续吸引着各地精英聚集于此。在人才吸纳方面,望城也出台了一些列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政策,为留在望城的人才解决就业难题。到望城就业,不仅可享受长沙市45条人才政策,还“加码”享受事业引才博士、产业攻坚博士等系列人才政策。

数载耕耘展壮志,浓墨重彩绘新景。放眼望去,月亮岛片区挺起发展脊梁,渐入佳境;大泽湖片区激活城市蓬勃发展新动能,喷薄欲出;高塘岭片区以昂首新姿态融入整个城区,释放全新活力……这座城像一幅色彩明丽、内容鲜活的动态长卷,一一呈现在眼前。

楼市新政关切民生“小目标”

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乘风破浪,统筹全局的“大手笔”,也要精雕细琢,积极关注普通人的“小目标”。望城区聚焦民生需求,高质量构建宜居城市空间,让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女儿5年前从上海回到长沙望城区工作,当时看了很久的房子,最终选中了月亮岛附近的一家楼盘。”娄底退休教师陈佳婉表示,她对女儿家小区的配套设施、物业管理等都比较满意,附近风景秀丽,平时她常和女儿晚饭后来湘江边散步,最令她欣慰的是“自从通了高铁,娄底到长沙的也就半个多小时,回老家特方便”。

“只要有本科学历,经认定为F类后备骨干人才后,就可以在望城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了。”近日,刚来长沙工作不到一年的益阳网友“淡定的草莓”在自媒体上发声欢呼,“早就看中了一套房子,可惜之前没有资格,看到这个楼市新政策出台后,我马上就提交申请了。”

据悉,为吸引各类人才扎根望城,长沙市望城区11月18日印发《长沙市望城区骨干人才认定和奖励办法(试行)》,通过逐步释放更多利好,提振购房者在望城置业的信心。《办法》涉及区内骨干人才的个税奖励、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交通补贴、体检医疗、创新创业、全域旅游等硬核政策。

《办法》指出,在长沙市已有的A、B、C、D类人才认定的基础上,长沙市望城区增加认定E、F类人才。按照其政策,经认定的望城区骨干人才(E类)、后备骨干人才(F类),允许在望城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在望城购房且未享受市级购房补贴政策的E类人才,可获得10万元/人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在长未购房且未享受市级及其他优惠政策的E类人才在望城区范围内租房的,按1000元/月给予租房补贴,补贴期限为1年;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

据了解,望城区现有楼盘159家,凭借望城区优异的地理区位、交通环境、产业优势以及楼市新政的重磅利好,有效释放了购房刚需。下阶段望城区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确保望城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宜居宜业环境“软硬兼施”

初冬时节,望城桥驿古驿商街,银杏林在黄墙红瓦间沐浴冬日暖阳,枝干上停满了一只只金蝴蝶,令人仿若置身人间仙境。湘江河畔的黑麋峰,远望云雾缭绕,层林尽染;湘江西岸的靖港古镇,如一副水墨丹青,任由时光缓缓流淌。

北连浩瀚洞庭,南毗麓山毓秀。横跨湘江两岸的望城,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丰富,拥有长沙区域最长的湘江岸线、最大的湖泊团头湖、最高的山峰黑麋峰、最大的洲岛月亮岛。境内的湘江古镇群,号称“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条件首屈一指,区内集中了国家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

“交通更便利了,环境更美了,居住更舒适了。”看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附近公园生机盎然,望城区居民张栋领对东马佳园片区附近的变化发出了由衷感叹,这个区域有着望城历史的痕迹,也焕发着新城的活力。

如果说山明水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生态是宜居望城的“硬环境”,那么,“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则是宜居望城“软环境”。

“以前要等好久才能拿到房产证,没想到现在拿钥匙的同时就拿到了证,很惊喜,也很满意!”这几天,长沙市望城区越秀湘江星汇城项目业主唐女士幸福感满满。

房子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自2020年开展首个“交房即交证”项目以来,望城区已为1400余购房户业主实现了居住权与产权同步,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制度改革的红利,真正实现了买得放心、住得舒心。

在助力企业发展方面,望城区聚焦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其推出的“10分钟企业开办服务圈”办事流程,让企业真正实现了“省心、省时、省钱”,受到了广泛称赞。

据望城区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望城共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退税、减税、缓税21960户次,涉及金额21.27亿元,减免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费2550余万元。全区市场主体净增14187户,增长10.36%,其中企业数量增长10.62%,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万户。

10年来,望城区始终抢抓机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城市颜值内涵不断提升,城市也由“安居”稳步迈向“宜居”,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华灯初上,放眼望城“一江两岸”,璀璨繁华,星光熠熠。寻一座城,安一个家,望城,刚刚好!(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