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央媒看沈阳】辽宁部分乡村见闻:“数字化”中的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19 22:52:25

走进沈阳秋实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内,蔬菜不是种在地里,而是种在白色栽培板里,控光、控温、控湿全部实现了数字化。这座年产值超过400万元的数字化菜园,仅有两名农民负责。

新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世龙说,作为辽宁省的“菜篮子”之一,新民市设施农业生产面积超过16万亩,位列全省第一,数字技术与农村的加速融合,正在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

2022年,新民市给5万余座蔬菜大棚设置了专属二维码,定时更新棚内作物等信息,帮助农户生产监测、价格指导。“我们通过增加农业技术指导、价格监测、信用贷款等社会化服务,实现对全市设施农业生产的精准管理。”新民市设施农业管理平台负责人钱苏阳说。

“以前社区治理靠的是大喇叭喊,微信群接龙,现在有了专属App,不仅快捷,还能责任到人。”姚思曼说,目前这款App已覆盖辽滨街道辖区54个小区,用户达4万名。

“数字技术把农村接入了‘云端’,慢慢打通了乡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李世龙说,新民市下一步将着眼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持续拓展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让这些新场景落地生根,给老百姓带去更多实效。

来源:新华社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