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历史最好成绩!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势跃升至全国第16!

发布时间:2023-01-19 22:54:15

中新网辽宁新闻1月16日电(记者赵桂华)临近,又传收官捷报。近日,商务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沈阳经开区”)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位列第16,比上一年度前进了11位,实现大位次跃升,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产业链建设跑出“加速度”

据悉,此次经开区“国考”首次实施新修订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新评价体系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下调整建立的。

20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和内外部经济多重压力下,沈阳经开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010亿元,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30亿元,增长8%。

围绕重点产业链,沈阳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对经济底座的支撑力、对产业链的带动力更加强劲。2022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8个,投资总额1024.2亿元,投资额全市排名第一;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0个,超百亿元项目签约4个,其中宝马全新动力电池、亿纬锂能新能源动力电池“双百亿”项目落地,填补相关产业领域空白;实际到位内资165.29亿元,同比增长3.5%;实际使用外资43723万美元,同比增长157%。贺利氏石英半导体生产基地等316个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开复工,同比增长22%,总投资1474亿元。

多方发力亮点纷呈 稳健迈向“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

过去一年中,沈阳经开区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能力、营商环境、对外开放层级、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同步发力,均现新亮点,取得新突破。

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沈阳经开区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六大头部企业配套产业园加快建设,企业本地配套率超30%。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驶入新能源赛道,投资193亿元的宝马里达工厂正式投产。沈阳国际互联网数据通道开通运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正式上线。国资国企三年改革任务顺利完成,沈鼓集团混改引入战略投资19亿元。体制机制改革做深做实,“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行模式持续深化。

依托国家级战略平台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京沈对接合作“新标杆”沈阳·中关村等平台,沈阳经开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设创新生态。中德园发展态势良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30亿元,完成全口径税收收入1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累计服务企业2500余家,聚集欧洲最大信息技术服务公司法国源讯、独角兽农信互联、“带土移植”乾承机械等科技型企业122个,储备项目200余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沈阳经开区内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突破2500户,增长30%;20家实质性产学研用联盟高效运行,技术合同成交额145亿元,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30%,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氛围愈加浓厚。

今年,沈阳经开区将把牢高质量发展要务,在抓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抓国企改革和科技创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方面着力,深耕优势主导产业,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200亿元,谋划亿元以上项目450个,以稳健的步伐向“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目标持续迈进。(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