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开放高地,向新而行!又见中德友谊之夜新春交响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22:57:19

中新网辽宁新闻1月19日电(记者赵桂华)新春演绎华丽乐章,中德携手向新而行。1月18日晚,由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主办的“谱写新时代 绚丽新篇章”2023中德友谊之夜新春交响音乐会在沈阳盛京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一年来,在驻沈德籍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德园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实现翻一番。在新年到来之际,由沈阳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演出为中德观众奉献了一场倾心打造的视听享受。

选曲中西合璧 营造新年暖心氛围

伴随着沈阳交响乐团演奏的经典曲目《蝙蝠序曲》响起,当晚的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熟悉的旋律让现场的不少德籍观众一下子找到了家乡的感觉,也定下了整场音乐会欢快的基调。一位在中德园工作多年的德籍员工说:“这场音乐会太棒了,非常震撼!感谢这些优秀的交响乐团演奏人员,感谢中德园管委会为我们举办了如此精彩的演出。”

用音乐传播友谊之声,用艺术搭建友谊之桥。音乐会上,沈阳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倾情演奏了中外经典交响乐作品,包括《音乐之声》《海霞组曲选段》《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中德两国观众耳熟能详的名曲,中西合璧,加入富有创意的乐曲编排,营造出欢快宏大、激情洋溢的音乐风格,让新年氛围与交响融合得浑然一体。演奏者高超的技艺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一轮又一轮高潮,用欢乐喜悦的音乐旋律表达出对新年新气象的期盼与向往。

打造开放高地 实现中德优势互补

本场音乐会不仅展现了演奏者之间的精湛合作,也见证了中德文化艺术的友好交流,既是中德园全面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充分体现,也进一步增进了中德友谊。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平台,中德园成立八年来深耕对德交流合作,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中国制造与德国技术的优势互补。

近年来,中德园不断拓宽国际交流渠道,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常态化开展“德国铁西日”“德国企业沈阳行”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成功举办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增设汽车数字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增至152家。中德园德资及欧盟企业比例达35%。中德企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投入运营,入驻瑞典等10国企业26家。中德园开放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深化对外交流 吹响新时代奋进号角

新的一年,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将紧紧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开展对外开放提标行动,打造中德园中欧合作新标杆,全力打造一个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和产业新城,抢抓中德合作战略新机遇,深化对德、对欧经贸交流。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必将冲在前、扛大旗,奏响新时代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大气磅礴的交响音乐会在观众意犹未尽的掌声中顺利结束。不少观众表示,演出充分彰显了中德艺术高品质交流与融合的成果,展现了音乐温暖人心又催人奋进的独特力量,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新春浓厚文化氛围,用优美动人的旋律奏响了2023扬帆起航的壮丽号角。(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