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铁西力推金融助农 夏家村获评首批“辽宁省信用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3-01-29 15:10:41

中新网辽宁新闻1月28日电(记者赵桂华)近日,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综合评选,省乡村振兴局认定,沈阳市铁西区高花街道夏家村被评为首批“辽宁省信用示范村”。高花街道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两年多来,致力于建设“信用村”“信用街镇”,利用金融力量与政策红利更好地助农、惠农、富农、强农,帮助农村百姓破解融资难题。

整村授信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三农”金融服务新模式,针对农村资金需求“小额、分散、快捷”等特点,以一个行政村为单位,提前对符合条件的村民给予一定信用贷款额度的承诺。这种创新模式打通了惠农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较好满足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致富的金融需求,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日前,铁西区农业农村局、沈阳农商银行铁西支行、高花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了夏家村“辽宁省信用示范村”授牌仪式。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从2020年12月末至今,高花街道联合沈阳农商银行铁西支行持续为辖区居民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12月,辖区内已有9个农业村开展和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共采集有效信息3288户,授信525万元。2022年,对有融资需求的种养殖大户和创业带头人进行重点授信并放款近158万元,主要包括:强农科技采摘园授信10万,山峰农资商店授信10万,种粮大户陈连东授信10万,东东养鱼场授信10万,双赢水果批发中心授信10万,多美便利店授信10万等。

高花街道办事处主任张跃飞表示,近年来高花街道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站在服务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积极配合金融机构,组织各村参与“信用示范村”创建活动,有力支持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的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农业农村工作。夏家村获评“辽宁省信用示范村”后,村民今后可享受到更多政策支持,例如,相关金融机构每年优先满足信用村村民的贷款需求;农户贷款利率在现行同类执行利率基础上给予一定优惠;涉农创业担保贷款优先投放;设立固定工作日,提供驻村服务等。

把握整村授信关键点,书写三农服务大文章。下一步,铁西区将持续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理念。高花街道将继续积极配合沈阳农商银行铁西支行,响应全面落实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总体要求,组织各村参与“信用示范村”创建活动,积极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促进农村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居民增收及全面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