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钢轨修磨师”寒夜中守护旅客平安路

发布时间:2023-01-29 15:17:00

中新网辽宁新闻1月24日电(刘博 李昊燃 孙东) 1月17日23时,在沈丹客专61公里封闭网门外,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钢轨专修队张国利和5名工友认真清点着钢轨打磨用的机具材料,“钢轨修磨师”们准备开启一天的工作。

零时30分,随着“天窗”命令的下达,张国利和工友们抬起钢轨打磨机迅速赶往作业地点。虽然室外的温度已经接近零下20摄氏度,但对“钢轨修磨师”们的工作热情却没有丝毫影响。

“钢轨在动车组列车高速碾压下,钢轨表面出现了鱼鳞纹、肥边等伤损,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旅客乘车的舒适感,甚至还会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张国利边走边介绍着。

检测数据、调试机器……,刚到达作业地点,“钢轨修磨师”们便按着各自分工有条不紊的忙碌着,他们要对本溪站15号道岔表面出现细微变化的钢轨进行修复性打磨,使其更加平顺。

“打磨这活看着简单,实际却是个辛苦活儿,打磨一组道岔需要作业人员推着150多公斤重的钢轨打磨机在道岔上往返20余次。”张国利一边检查一遍介绍道。

刺耳的机器轰鸣声和钢轨打磨声打破夜晚的宁静,张国利弯着腰、低着头,专注地推着钢轨打磨机在线路上匀速行进,砂轮与钢轨相接的地方溅起一串串璀璨的钢花在寒夜中尽情的绽放着。

“钢轨打磨是一项精细活,误差要控制在0.05毫米之内,打磨时必须全神贯注地观察钢轨与砂轮接触情况,动态调整打磨机作业参数。”张国利边说边用石笔在钢轨上作着记号。

半小时后,第一轮打磨完毕,张国利转动角度调整盘改变打磨角度和尺寸,打磨机的轰鸣声再次响起,飞溅的钢花映红张国利挂满汗水的脸庞。

“每当我听到有人夸赞中国高铁,特别是看到旅客在网上发布高铁上立硬币不倒的视频时,我就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张国利说。

2时30分,作业结束。经打磨后的钢轨笔直锃亮,轨面犹如镜面般光洁滑润。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