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乡味丨辽宁沈阳:小豆腐送“福来”

发布时间:2023-02-22 21:33:24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沈阳2月22日电(汪伟 武江民 刘舒)明亮的厂房内豆香四溢,自动化的生产线不停运转……生产线上,身着无尘服的工人们熟练地操作设备,煮浆、点浆、压制、成型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筐筐白花花、软嫩嫩的豆腐出现在眼前。

这家名叫沈阳福来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的豆制品加工厂,位于沈阳新民市胡台镇,是当地近年来招商引资的企业之一。企业成立于2000年,于2011年搬入胡台镇。20多年间,企业由小做大,如今已成为集产品研发、加工配送、仓储运输、检验检测、安全追溯于一体的食品加工企业,豆制品年销售额近10亿元。

坚持传统工艺保证豆腐品质

在辽宁省内的各大商超、农贸市场中总能看到“福来豆腐”的身影。“我逛市场买菜,总买他们家的豆腐,大豆腐香甜可口,不含豆渣,凉拌、炖菜都好吃。”在沈阳市浑南区的一家大型商超,市民陈瑾将生鲜展示柜中的一盒“福来豆腐”放入购物车中。

“我们生产的卤水豆腐,香滑细嫩,口感与用铁锅熬出的豆腐如出一辙,豆腐里面带着那种糊香味。”据福来公司总经理鄂晓东介绍,多年来,企业不断向行业领先企业“取经”,选用优质豆类品种,在关键技术上坚持传统工艺,最大限度还原传统口味。

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和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福来公司引进了先进的冷链生产流水线,并采用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有效避免了因操作人员不同、技术水平差异造成的产品质量波动。同时,厂区内设置了豆制品监控室,可实时查看产品每道制作工序的运转情况,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食品的安全。

“我们还十分注重产品研发与技术提升,每年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不断完善产品质量、丰富产品品类。目前,除了豆腐,我们还有豆芽、豆干、豆皮、腐竹等七十余种产品供应市场。”鄂晓东说。

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及科研创新,福来公司的产品及品牌受到社会各界认可,先后被评为全国“菜篮子”放心工程优秀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福来”牌豆制品被评为沈阳市放心食品;最受沈阳市民欢迎的食品品牌等。

发展精深加工助力乡村振兴

新民市是辽宁省的米袋子、菜篮子之一。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310万亩,其中设施农业生产面积16.3万亩。近年来,当地积极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做深做强产业链,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进来前,没想过能做这么大。”鄂晓东说,搬进胡台镇后,企业修建了180亩的厂区,引入一系列现代化设备,从传统的初级加工逐步向精深加工转变。

在福来公司的芽菜生产车间,白嫩的豆芽在孵化桶中倾泻而出,顺着传送带依次清洗、去壳、去根,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筛选和包装。车间外的监控大屏上,一颗豆子从入库到孵化成菜,再到包装出厂,一目了然。

鄂晓东介绍,这套芽菜生产设备在孵化时不添加任何药剂,只通过水温、室温调节。此外,自动化生产线还可以去除芽菜杂根,传统工艺和机械化相结合。目前,企业日消耗豆量200余吨,制成的50余种豆制品,远销黑龙江、吉林、河北、天津等地。

“未来公司将继续扩大生产能力,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形象,努力实现由传统农业企业向现代化集团型企业转型。”鄂晓东说。

除了强化自身发展,企业还辐射带动了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在福来公司,1500多名员工来自周围乡镇,平均工资达5000多元,让当地百姓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发展产业要解放思想,只有放开手,大胆干,产业才能兴旺。”新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世龙表示,当地还有多家农业企业靠着敢想敢做,通过技术升级,提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扩大生产规模,做强产业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新民市已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市级3家。近年来,新民市先后获批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位列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第55位、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第21位。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