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市政党协商工作高质量开展 服务振兴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2-23 14:12:27

中新网辽宁新闻2月22日电“2022年,民主党派联合课题组提出16条建议中14条已经被市政府相关部门采纳。24期《民主党派建言献策专报》得到市领导批示58件次,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9件次。”2月22日,受中共大连市委委托,大连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政党协商专题协商座谈会,通报各民主党派2022年度专题调研成果。

2022年,中共大连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协商共进、同频共振。各民主党派聚焦中国共产党大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十个新突破”“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精准选题,深度调研,边调研、边反馈。中共大连市委多频次组织开展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对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随时沟通、即时采纳、限时反馈。

一年来,大连市各民主党派形成了《关于大连重点企业“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实践的示范作用研究》《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打造大连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关于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的“五治融合”对策研究》等系列调研成果,为大连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宝贵参考。

近年来,大连市坚持实施“双月看、季度谈”协商议政能力工程,推动政党协商不断取得新成效。特别是,2022年6月《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印发实施以来,大连市坚持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民主党派专题调研工作模式,健全“一家牵头、多家参与”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机制,深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年”“双百促振兴”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政党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本次专题协商会议后,大连市委统战部还组织召开了“市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对口联系制度的若干措施》。

大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着力聚焦大连勇当东北振兴“跳高队”、新时代“辽沈战役”急先锋,推动政党协商提质增效。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