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傈僳族小伙的中交“圆梦”之旅

发布时间:2023-02-24 14:40:45

中新网辽宁新闻2月24日电(韩雪梅) “能到这里靠自己的双手赚钱,我很高兴,也很期待,感谢一航局给我这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在中交一航局三公司百色北环项目部召开的欢迎座谈会上,第一年外出务工的傈僳族小伙儿代扒夸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表达着自己激动的心情。

代扒夸今年三十岁,来自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北甸村,当地地理位置闭塞、交通不便、耕地面积少,很难发展支柱产业,也就没有支撑性经济来源,加之村民普通话水平差的语言困境导致了外出务工难的境况。因此,走出大山、创造美好生活成了代扒夸这些年轻人的共同愿望。

“家里条件不好,初中便辍学了,因为文化水平低,也只能在镇上打一些杂工。”虽然心有不甘,二十多岁的代扒夸还是向现实低下了头,早早地完婚成家,像父辈一样守着这一望无际的大山过日子,直到看到同乡在中交工地“满载而归”后,让他这颗“不安分”的心再次躁动了起来。

自去年开始,为了帮助傈僳族同胞过上更好日子,项目部党支部响应“中交助梦”行动的号召,把增加就业作为帮扶重点,整合劳务用工需求,陆续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先后邀请了11名来自北甸村的傈僳族劳务工到浦清高速项目上工作。

“以前村里有人出去打工,因为文化、语言受限,也没赚到钱,这两年看着同乡从中交工地每年能带回几万元不等,还有人学到技术,我感觉自己的机会来了!”说到这里,代扒夸的语调不自觉上扬。

为了能实现自己“走出去”的梦想,代扒夸早早地到村里报了名,经过一番培训后,作为节后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他与同村的6名乡亲随着复工复产的“大军”,开启了到三公司百色北环项目外出务工的“圆梦”之旅。

“今年百色北环项目即将大干,项目部也会陆续增大对傈僳族劳务工需求量,得让他们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学得一技之长。”副经理袁德识对他们的未来有着长远的规划。

考虑到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工地,项目部安排来自云南的技术人员充当他们的“翻译”和“教师”,本就有一些语言基础的他们,很快就能完成基本的交流,同时将他们分配到简单的岗位上先“入职”,后续结合个人意愿和文化程度,通过岗位培训再“入学”,引导其向混凝土、钢筋工等技术岗位上过渡,最终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努力实现从“常帮”到“帮长”的转变。

“他们经过这个工地培养掌握‘一技之长’后,下一个工地我们还会优先选用他们,就算去别的工地也有了‘养家糊口’的本领,这样他们的未来才有更多的选择和可能。”袁德识说。

来到项目上这十余天里,代扒夸已经逐渐适应了工地上的生活,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闲暇时,他也会翻翻项目部同事送他的书,或者和同事们请教一些问题,作为这批务工人员里最年轻的一位,他很珍惜这次的中交“圆梦”之旅,对于未来,他也有很多期待:除了想赚更多的钱,他更希望有朝一日能戴上一顶属于他的中交“红帽子”。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