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辽宁新宾:满族古城里过“二月二”

发布时间:2023-02-24 14:55:42

  扭秧歌、赶大集、品美食。2月21日,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举办了“二月二·民俗节·逛皇城·赶大集”活动,让游客体验到满族人是如何过“二月二”这一民间节日的。

  活动地点在有400多年历史的赫图阿拉古城内举行。在汗宫大衙门前,“八旗锣鼓”拉开了民俗表演的序幕,“萨满祈福”“满族舞蹈”“满族地秧歌”等独具满族特色的民俗表演相继亮相,演员们身着民族服饰,击打着锣鼓,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新宾满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任娟说:“我们这个‘二月二’,预示着我们一年整个一年当中的丰收啊,包括其他景象啊,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所以我们满族人比如说很早就会起来,起来之后我们需要烀猪头,剃龙头,然后穿龙尾,包括熏虫虾,烙虫虾。今天呢我们这个大集呢,只不过是把我们本来也需要过的这个二月二所有这些节目融合到一起了,以这个大集的形式来到我们赫图阿拉城来,通过这种形式来展示给大家。”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到“古城”里赶大集,体验食龙头(猪头肉)、食龙胆(油炸糕)、吃龙衣(煎饼)、爆龙花、剃龙头等习俗,希望一年有个好彩头,工作顺利有奔头。

  “今天‘二月二’,听说这有民俗文化活动,所以我和家人过来看看。现场确实很热闹,我们过来沾沾喜气,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昌盛,越来越好。”游客李世新说。

  记者:姜兆臣

  报道员:刘笑含 闫冬雪 李天宇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来源:新华网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