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沈阳铁西:35家企业为中国工业博物馆提升改造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23-02-28 06:55:52

中新网辽宁新闻2月24日电(记者赵桂华)位于沈阳铁西区的中国工业博物馆,是很多沈阳人和外地游客喜爱的特色文化“打卡地”。2月23日下午,35家企业代表受邀走进工业博物馆,通过深入考察与交流,为博物馆提升改造献计献策。

铁西区有着深厚的工业文化积淀,区内众多企业都是传承中国工业精神的重要载体。工业博物馆如何更好地升级改造?企业颇有发言权。本着“开门办馆”的原则,博物馆携手沈阳市记者协会,邀请到35家企业代表前来参观考察并座谈交流。参观过程中,企业代表深入了解了工业博物馆展陈背后深厚的中国工业文化底蕴,进一步领悟共和国工业奠基地和英雄城市的内涵,感受工业文化为当代社会提供的丰富精神滋养。

在座谈会上,企业代表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对工业博物馆展陈提升改造充满了期待。沈阳机床沈阳第一机床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黎先东提出,要大力展示“新时代十年”相关内容,围绕“技术和粮食一样,靠别人靠不住,要端自己的饭碗,自立才能自强”的精神,着力展示近十年来我国工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沈鼓集团高级顾问刘胜民建议,要加大馆内声光电设备的使用,挖掘展品背后的故事,以数字化“激活”展品,并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多管齐下构筑起游客与文物的情感联结,提升参观体验。

工业博物馆馆长王荣巍介绍,按照省市相关部署,铁西区计划围绕工博打造“全国第一工业博览区”。这不仅是辽宁红色“六地”之“共和国工业奠基地”的新地标,也是向全社会宣传工业文化,弘扬工业精神的重要窗口。同时,工博正在面向社会开展文物展品征集活动,张开双臂迎接全社会关注工业文化的友人。欢迎各大企业多参与到工博建设中来,为博物馆提供更多有特色、有故事的产品和历史资料,共同携手讲好中国工业故事,传播好中国工业精神。

长期以来,工业博物馆坚持“开门办馆”理念,激发了创新活力,释放了内在潜力。这次座谈会就是一次文博与企业跨界合作新方式的积极探索,推动工业博物馆和企业实现共赢,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工业博物馆也希望社会各界对博物馆的升级改造给予持续支持,共同打造好这张沈阳“英雄城市”工业精神金名片。(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