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第十三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颁奖典礼暨“文学名家辽宁行”在辽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8 07:21:08

中新网辽宁新闻2月26日电  2月25日,十余名国内知名作家、期刊主编齐聚沈阳,与200多名辽宁作家、文学爱好者共同参加了第十三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颁奖典礼,同时拉开了“文学名家辽宁行”的序幕。

第十三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颁奖典礼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和贵州茅台集团主举、辽宁省作家协会承办的全国性文学盛会。王蒙、程永新、哲贵、王威廉、胡性能、金仁顺、东西、石一枫、斯继东、李云、丁小宁、申平等12位作家分别获得年度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新锐作家奖和微小说奖,辽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老藤等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作家,被授予“第十三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荣誉奖”。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出席颁奖典礼,他指出,“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已成为在全国文学界有着重要影响的奖项,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在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方面都做出了贡献。本届获奖作品,都是充满了理想主义和浪漫情怀的宏阔精深之作,充满昂扬向上的时代之音。当前,中国作协正组织全国作家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包括《小说选刊》在内的所属报刊社网的影响力,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利景在讲话中指出,辽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还是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这些都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素材资源。多年来,《小说选刊》对辽宁文学厚爱有加,通过举办文学辽军“铁西三剑客”研讨会、长篇小说研讨会、开设“东北文艺复兴”专栏等多种形式,为推动东北文艺复兴尤其是辽宁文学振兴,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第十三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颁奖仪式在辽宁举办,将使辽宁人民沐浴更多文学的亮光,让辽宁的作家接受更多的鼓励和鞭策。

“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素有中国当代小说界的“风向标”之称,是具有重要影响的权威文学奖项。《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徐坤说,“我始终心系家乡,这次颁奖活动选择在沈阳,就是想让全国一流的作家名家们亲身感受辽宁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体会辽宁文学界蓬勃的生机和向上生长的动力。”她说,《小说选刊》始终牢记茅盾先生的寄望,秉持披沙拣金、披荆斩棘的文学精神,关注、推动、引领着中国当代小说的发展。自2009年“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创立以来先后评选出优秀作家作品上百人(部),获奖作家都在持续发力,先后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作家。

获奖作家王威廉谈到获奖作品《你的目光》时说,我们所拥有最柔软最温柔的就是目光,阅读时如果读者的心有所动,就是被作者的心灵目光所照亮。《小说选刊》不仅照亮了我们获奖作家作品,也照亮了为中国文脉而努力的全体文学人,更照亮了小说这种古老文体所秉持的情感、价值和意义。获奖作家李云说,东北三省尤其是辽宁的文学创作,在中国的文学版图上是文学的重镇,辽宁一直引领着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走在全国的前列,为新时代文学提供了范本和经验,说起来沈阳还是我文学创作的福地。

辽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沈阳这座英雄城市因诸多国内文学名家汇聚而星光璀璨。沈阳是文学的富矿,这里不仅有大国重器的生产,关键还有许许多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平民英雄值得去书写。“文学名家辽宁行”就是借《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颁奖的春风,邀请来众多国内知名的文学名家走进辽宁,走进沈阳,展现辽宁之美,讲述辽宁之好,让众多名家笔下的精品佳作成为辽宁、成为沈阳熠熠生辉的名片,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诉说辽宁故事、中国故事。

沈阳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壮野表示,沈阳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沈阳的历史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当前,沈阳正深入实施“文化+”工程,着力发挥“三山、三水、六片区”文化资源优势。欢迎文学名家们走进沈阳的大街小巷、山水林田,深入老工业基地振兴实践一线,通过作家的妙笔将底蕴丰厚、热情好客、文明包容、创新开放、充满活力的沈阳向世界推介,增进世界对沈阳的了解。

第十三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的颁发正逢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新时代文学蓬勃发展之时,颇具特殊意义,必将引领广大作家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甄杰,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齐海涛,《作家》杂志社主编、著名诗人宗仁发,贵州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姚辉,《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李云雷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小说选刊》杂志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辽宁省委宣传部、沈阳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辽宁作协在沈的主席团成员、委员会委员及部分作家、高校文学爱好者等。

会后,获奖作家还与辽宁作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参观了沈阳历史文化遗迹。(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