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发布时间:2023-02-28 07:22:04

中新网辽宁新闻2月26日电 2月26日9时30分,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12次列车荣誉室里,作为共建单位,第22任雷锋班班长吴锡有正在为该段15名共青团员进行军容队列训练。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该纪念日由此而来。经过岁月的沉淀,“向雷锋同志学习”逐渐成为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动员口号。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为不断丰富12次英雄列车“一心想着旅客 、一切为了旅客”的精神内涵,1992年3月3日,沈阳客运段12次列车班组与雷锋班开展共建活动。目前,这个活动已有31年历史,其间,共聘任9任雷锋班班长为12次列车名誉列车长。

为进一步深入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今年,沈阳客运段邀请雷锋班第22任班长吴锡有、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刘静到段与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交流,为青年讲述雷锋生前的故事。刘静回忆,雷锋当年担任辽宁抚顺市本溪路小学(现雷锋中学)课外辅导员,几乎每周都来学校为学生们辅导,并成了许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时,担任校少先队干部兼班级文艺委员的刘静,作为全校学生代表为雷锋敬献红领巾。

沈阳客运段客运一队12次列车“三八组”第48任列车长张宗玉表示:“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与雷锋班开展共建以来,我们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立足岗位传播、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并结合‘一心想着旅客、一切为了旅客’的12次列车精神,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常驻旅客心中。”

随后,吴锡有现场为青年们佩戴雷锋像章,并声情并茂地为青年们讲述雷锋生前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阐释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分享了自己作为第22任雷锋班班长,雷锋精神对其成长历程的重大影响,还结合当下形势解读了新时代雷锋精神。

活动在吴锡有朗读《雷锋日记》声音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一句句记录在《雷锋日记》里的真诚话语,让人动容。

沈阳客运段客运一队K54次列车长王淼表示:“作为一名铁路青年,我一定立足岗位,弘扬传播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传承榜样力量,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