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市税务局:“爱连·塔可思”助力税费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3-02-28 11:26:08

中新网辽宁新闻2月24日电( 李笑梅)为了使“办税缴费不找人”“远程审批不见面”成为新常态,助力政务服务数字化蝶变,大连市税务局推出税务数字虚拟人“爱连·塔可思”,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化服务。

税费咨询好帮手

“我以前遇到问题总会打电话,但征期高峰有时也需要排队,现在有了她,很快就能解决我的问题”,财务人员李女士熟练地在手机打开“爱连·塔可思”APP说,“只要对着‘爱连·塔可思’说出你想咨询的税费问题,她就会秒回,又准确又方便。”。

据了解,“爱连·塔可思”在去年开发的2D真人版基础上,对形象、资源、渠道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推出了适用于手机端的3D卡通版“爱连·塔可思”。纳税人缴费人仅需对着“爱连·塔可思”说出想咨询的税费问题,即可获得“零缓冲”“零思考”的“秒回”。截至目前,“爱连·塔可思”共提供税费服务百万余次,有效缓解了人工话务压力,切实提升了税费咨询服务质量。

据大连市税务局智能知识工程团队负责人杨曦介绍,在“秒回”税费政策的背后,依托的是大连市税务局打造的智能知识工程。通过用户真实的问句训练“爱连·塔可思”的语义理解能力,让她可以精准定位提问者的咨询意图。并且,对知识问答进行了优化,让回复更加人性化,进一步提高征纳双方的交互体验。

政策学习小助手

大连精做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周先生,过去几乎每个月都会拨打咨询电话,而最近他拨打人工电话的次数明显减少。他说:“现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频出,我们需要及时掌握最新政策,‘爱连·塔可思’回答问题准确,使用更方便,速度也更快。”

为了有效提升应答准确率,AI训练师不断强化对税务词汇的学习,按时新增税务词汇和热点词汇,不断充实知识库内容。在训练过程中不断提高智能机器人自我纠错的能力和热点问题敏感度,使其更接地气、更人性化。据了解,“爱连·塔可思”应答准确率可达95.04%,已拥有1.1万余条标准问答、约12万条扩展问答、22个多轮场景问答,内容涵盖增值税、社保费、个人所得税等纳税人缴费人重点关注的税费政策。

为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高效的办税缴费体验,“爱连·塔可思”增设“视频连线”功能,可实时和“专家”一对一连线,少数难以即时解决的“疑难杂症”也可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

大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大连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化“爱连·塔可思”建设,从服务体验、场景应用等方面优化完善,进一步拓展问办功能,用更精准的辅导为企业发展增添“税动力”。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