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供电有保障 花香飘满棚

发布时间:2023-02-28 11:28:57

中新网辽宁新闻2月27日电 (通讯员 陈龙 王晨)棚外春寒料峭,棚内春意盎然。2月26日10时,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B区106号大棚经营户曹洪伟正在国网沈阳市苏家屯区供电公司大沟街道供电所所长王东、员工徐兆海的协助下,准确设置温控器参数,确保棚内温度保持在花卉适宜生长的区间。

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十里河街道板桥村的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成立于2012年10月,占地面积700亩,拥有标准花卉大棚210个,是目前东北地区盆栽花卉绿植规模最大、品类最全、辐射面最广的花卉产业集散地。

一直以来,十里河街道坚持探索传统花卉市场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党工委+电商+农户”三驱联动,创新“销售+旅游+互联网”的经营模式,提升花卉品牌效应,拓宽了销路,增加了收入。

曹洪伟就是受益者之一,他家的花卉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2018年,曹洪伟用这些年攒下的积蓄又承包了3栋大棚,并与园区其它200余栋大棚同时实施了全电气化改造,并引进了蝴蝶兰、红掌花、万寿菊等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的品种,还通过直播带货等渠道进一步拓宽了市场。

面对十里河街道花卉产业发展带来的用电需求,大沟街道供电所积极协调苏家屯区供电公司相关部门,将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所在区域供电线路列为重点改造线路。2018年至2019年,大沟街道供电所分2个阶段集中改造了10千伏山长线全线及分支线,改造后,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用电容量裕度达1070千伏安。

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可随之而来的安全用电问题也逐渐显现。

“由于大棚全电气化控制,经营户往往忽略了安全用电,多次出现线路老化、过流导致断电情况。”十里河街道委员会副主任宋志强说,“棚内的温控、取暖、通风、浇灌、照明全部电控,停电超过10分钟以上,鲜花就开始成片成片的蔫。可靠供电是花卉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大沟街道供电所一方面通过入棚排查隐患做好预防工作,一方面通过畅通电力抢修‘快车道’,保证随叫随到。

2021年11月9日,沈阳全域遭受持续雨雪冰冻天气,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近70栋大棚被大雪压塌。曹洪伟的2栋大棚棚膜大面积受损、电源线路损毁严重。曹洪伟说:“棚膜临时修复不难,难的就是没电。”

当天17时,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物业经理姜光石通过电力抢修“快车道”热线联系到王东,请求在大棚紧急修复期间帮助重建损毁的供电线路。了解情况后,王东迅速组织6名抢修人员快速赶到现场开展抢修。

曹洪伟所在的B区由王东、徐兆海负责抢修。布线、安装开关、接通电源……当晚20时,B区大棚恢复通电,曹洪伟的盆栽保住了“性命”。大沟街道供电所经过连续两天的紧急抢修,完成70栋大棚电源线路重建工作,为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减少损失约1500万元。

2022年7月,大沟街道供电所结合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用电实际,为大棚安全用电制作了指导手册,今年1月,又协助园区物业建立了安全用电隐患排查机制。

在充足、可靠的供电保障下,曹洪伟的5栋大棚销售的各类花卉达到140余种,年销售额增长至400万元,还成为了园区旅游观光站点之一。沈阳板桥花卉产业园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为当地农民增收700多万元。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