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普兰店区应急管理局:“妈妈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3-02-28 11:30:21

中新网辽宁新闻2月27日电 新春伊始,各行各业迎来了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但由于春节期间各类设备、设施长期停产、停工需要重新检验、检测;员工节后易产生“假期综合症”导致思想松懈麻痹,安全生产意识不足。各类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交织叠加,是事故易发期、多发期。

为切实做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大连普兰店区应急管理局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聘请专家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和服务指导。

此次执法检查服务指导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带领专家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车间、配电室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生产条件,检查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设备设施运行状况等,并对企业特种作业、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查验电焊和热切割、叉车等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操作证。另一方面,组织执法人员检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情况,对企业“四项机制”“安全三日”“吹哨人”制度、员工教育培训记录、安全费用提取及使用计划、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复工复产方案等资料进行认真查阅,并详细听取企业主要负责人汇报企业春节停产期间采取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准备情况。

截至目前,普兰店区应急管理局已完成执法检查、服务指导企业40余家,发现问题隐患120余项。在完成检查后,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严格按时限完成整改。并持续开展跟踪服务,为企业隐患整改及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疑点和难点,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指导。

普兰店区应急管理局方面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此次专家服务指导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字当头,“稳”字为先,帮助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确保企业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安全培训不到位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为全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