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锡伯族传统弓箭“守艺人”鄂建烨:30年坚守 “天然”制弓

发布时间:2023-02-28 14:19:46

中新社沈阳2月27日电 题:锡伯族传统弓箭“守艺人”鄂建烨:30年坚守“天然”制弓

中新社记者 王景巍

“希望通过我的坚守,能把这门古老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锡伯族传统弓箭技艺。”从事传统筋角反曲弓制作30多年的沈阳人鄂建烨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锡伯族自古以“善骑善射”著称,弓箭在锡伯人的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

48岁的鄂建烨是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锡伯族传统弓箭制作技艺传承人,出身弓箭世家的他15岁就跟随爷爷学习锡伯族传统弓箭制作技艺,具有丰富的制弓经验。

鄂建烨的工作室中满是制作弓箭的器具和材料。鄂建烨表示,原材料是决定一张弓质量的前提。“铺筋”是制作弓箭非常关键的一步,弓的张力主要是由牛筋决定,而用在弓箭上的牛背筋,一头牛身上也只能出两片。鄂建烨做弓的“胶”是用大黄鱼的鱼鳔制作而成的,这种鱼胶粘合力极强,是现代化学胶所不能替代的。水牛角也是制作筋角弓的必备材料,有时候为了选择一个满意的牛角,鄂建烨需要从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牛角中进行筛选。

“从接了这份手艺之后性格就被磨练了出来。”鄂建烨说。“单拿前期的熬胶来说,我一般都会选择在晚上熬;一张弓一般需要四两以上的胶,往往熬制一宿的胶只够做一张弓。”

“制作一张好的锡伯族筋角弓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期间需要经过上百道工序,要求制作者掌握木工、铁器、绘画、装饰等多种技艺。”鄂建烨说。

“制作传统弓只有成与不成,没有将就。”鄂建烨说,“学习时靠眼力和手感,没有精确测量仪去固定尺寸,更多的是用手去摸、去感知,凭借积累的经验,调整、制作出脑海中的好弓。”

随着时代的发展,弓箭失去了原本作为兵器和捕猎器具的作用,而成了许多爱好者的收藏品。

鄂建烨告诉记者,近年来,找他制作弓箭的人很多,他亲手制作的传统筋角反曲弓还曾销售到匈牙利。

采访中,“坚守”“传承”是鄂建烨提及最多的词汇。他说,“现在了解传统筋角反曲弓的人很少,但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作为中国人,要义不容辞地发展和传承下去。”虽然每张弓的价格不菲,但由于制弓周期长、产量不高,无法作为鄂建烨养家糊口的主业。

鄂建烨在制弓之余,还会组织一些射箭比赛,与弓箭爱好者深入交流从而提高制作技艺。他希望找到合适的传承人,将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让这门艺术走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