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奋发吧,春天!——和平区10万师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01 20:55:05

  中新网辽宁新闻2月28日电

  万物复苏季,正是奋发时!曾经,我们凭借着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精神,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如今,我们又拥有了常态的美好生活,让我们同心协力、勇毅前行,共创和平教育更辉煌的未来!让我们翘首期待和平教育的“繁华再现”!

  ——和平区教育局局长 胡继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斑驳略影,缤纷灿烂,焕发出无限生机。3月1日,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和平区10万师生收到了一份来自和平区教育局局长胡继军的新学期寄语,在温情与期望中提振精神、整装待发。全区中小学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以“和平教育 勇攀高峰”为主线,以“立志”“强基”“笃行”三个篇章聚焦不同学段,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和平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开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和平教育 勇攀高峰·立志篇

  “怀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小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树立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重要时期。和平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树立人生远大志向。

  和平一校长白岛二分校以流动微展馆的形式展示和平区委党校雷锋精神教育实践基地藏品,与师生共话雷锋故事。南京街第九小学开展学雷锋主题思政课,全校学生1800余人参加“九校小标兵”少年军校训练。沈阳铁路第五小学长白岛二分校开展“践行志愿服务,争做追锋少年”活动,全体学生向大凉山捐赠物品。和平大街第一小学组织学生到中共和平区委党校现场观摩“雷锋精神教育实践基地”。南京九校教育集团胜利大街分校邀请雷锋生前战友薛三元为学生讲述雷锋故事。沈阳铁路实验小学邀请新时代雷锋精神报告团团长龙凡少将到校讲述雷锋精神。和平一校长白岛一分校邀请抗美援朝老兵李维波到校与学生同上“人生这一课”思政课,带领学生回忆惊心动魄的战争岁月。南京街第一小学邀请和平交警大队的张颖警官为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南京一校长白岛一分校以科技、创新、未来为核心,开展“与未来的自己对话”等活动,连接现实与科技。望湖路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汉服秀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望湖路小学南十分校开展经典诵读、楹联书法创作、唱响国粹京剧《我爱你中国》等活动。

  南京一校长白岛二分校、南京一校西塔分校、和平一校教育集团马路湾分校、南京一校教育集团同泽街分校、铁路五校教育集团砂山四校等学校结合实际召开“践行二十大精神”“学雷锋学模范”等主题班会,激励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铁路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河北街分校、铁路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河北二校、南京一校教育集团振兴街分校、和平一校教育集团四经街分校、铁路五校教育集团新华街分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开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安全素养,增强防范意识。和平一校教育集团满融分校、南京九校教育集团团结路分校、望湖路小学教育集团文化路分校、望湖路小学教育集团青年大街分校、西塔朝小、睿智学校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小立大志,明大义。

  和平教育 勇攀高峰·强基篇

  “适千里者,三月聚粮”。初中阶段作为人生的最佳塑造期,需要携持之以恒的坚守与毅力、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勇气,强幸福人生之基,积跬步至千里。

  沈阳市第一三四中学各校区同时举行“春暖花开 奋跃而上”开学第一课,学校领导和老师手持“憧憬向往”“拥抱明天”等标语迎接学生入校,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期望之情,学生们在两面巨大的心愿墙张贴新学期的目标和愿望。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教育集团通过举办校园广播站宣讲雷锋故事,开展主题绘画展示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沈阳市南昌中学、南昌新世界学校、南昌中学教育集团满融分校、一三四中学教育集团滨河路分校、朝六中学通过开展思政课、升旗仪式、主题班团队会等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激励引导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和平教育 勇攀高峰·笃行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高中阶段是学业的关键冲刺期,和平学子们要从和平教育十余载的培养中汲取前行的力量,鼓起“比学赶超”的劲头,笃行不怠,挑起时代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志愿服务等方式学习雷锋日记,激扬青春力量。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举行学雷锋表彰大会,表彰雷锋式教师和雷锋式学生,回顾雷锋学校的历程,上好开学第一课。沈阳铁路实验中学、沈阳市回民中学、东北中山中学、沈阳市第一二四中学结合百日誓师、成人礼、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志愿服务等创新实践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深刻感悟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和平区教育局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引领广大青少年树立“与党同心 不负青春”的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诠释和平教育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勇气!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