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市普兰店区税务局便民办税对接纳税人“需求侧”

发布时间:2023-03-01 21:15:18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1日电 (王景慧)春风吹拂,税暧莲城。

伴随十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承接服务纳税人“最后一米线”的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普兰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在送春风暖意之中越办越大气,除主办税服务大厅以及设在丰荣、皮口、城子坦、莲山的办税服务厅,让纳税人“放心进税厅、事情快捷办”之外,该局办税服务大厅拓展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不断与纳税人“需求侧”无缝对接,为纳税人办好事、让纳税人好办事。

自助办税厅让纳税人“来到就办”

最近,大连科慧新能源有限公司会计到该局领用发票,她不是到办税服务窗口,而是直奔该局一楼的自助办税厅,用身份证在发票领用终端机上扫了扫,再指尖一点,便取得了25组发票。这位会计兴奋说:“以前购票得到窗口排号,现在自助办税厅立等可取,这一变化真对我的心思。”

该局在自助办税厅配备8台自助终端机,供纳税人“全天候”办理发票领用、增值税发票代开、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打印等业务,且对自助终端设备实施常态化的检测与维护,确保设备始终好用,让纳税人来到就办、办就办好,进而乐于自助办税、享受自助办税。

该局在自助办税厅设置“特殊群体关爱岗”,通过代办服务、陪办服务等,优化特殊人员的现场服务、响应特定人员的特定需求,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在办税缴费中有“爱”相伴、无“碍”畅通。前不久,一位腿脚不方便的企业财务人员坐轮椅来到区局,办理企业落户、实名认证、发票领取等业务,关爱岗值守税务人员邓兰兰及时接手服务,由于一楼与设在二楼的办税服务厅之间不通电梯,邓兰兰便根据其提供的相关资料,跑到二楼为其打印了税控设备安装通知书,后到设在一楼的森科公司驻点帮其购买了税控设备,复回二楼为其办理了税控设备发行,再返回一楼,耐心辅导其进行票种核定、发票领取等,这名财务人员十分感动。

派驻办税厅让纳税人“一窗通办”

“姑娘,我打听个事儿,办理税务信息确认和发票业务,我还用不用去税务局跑一头?”“不用,您提到的这些涉税业务,在我们窗口全都可以办理。”不久前,一名纳税人到该局设在区市民服务中心新办企业涉税业务专区窗口咨询,得到了满意回答。

该局选派业务能手,在新办企业涉税业务专区窗口值守,“一窗式”办理信息确认、票种核定、税控发行、发票领用等全套新办业务,实现了新办企业从市场监督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到领取发票“最多跑一次”,将涉税部分的办理时长压缩到了两小时以内。

为便利纳税人办税缴费,该局在区市民服务中心派驻办税厅,涵盖了不动产交易办税窗口、社保医保征缴窗口、车辆购置税办税窗口和新办企业涉税业务专区窗口。每个工作日,这些窗口的税务人员赶在纳税人到来之前完成“预热”,中午、傍晚经常延时服务,用税务人“辛苦指数”,换取了纳税人“便利指数”,赢得纳税人的广泛好评。2022年,派驻办税厅共收到表扬电话12个、表扬来件3份、锦旗41面。

云端办税厅让纳税人“在家可办”

日前,大连凤凰制笔有限公司当期申报作废,因抵扣平台有未勾选发票,需作废当期申报使抵扣平台回到上一属期,可由于客观原因,企业办税人员一度无法到实体办税服务大厅办理,便在云端办税厅提交了申请,税务人员快速响应,将纳税人当期申报予以作废,又及时反馈了结果。公司办税人员说:“云端办税厅方便管用,我在公司提交资料,线上就能办理,省力又省心。”

在满足纳税人便捷办、及时办、一体办等个性化需求中,该局将办税缴费业务移上云端,实现线上预约、云端咨询、远程帮办、问办一体,搭建起了集“导税+办税”、“线上+线下”于一体的云端办税厅,“全天候”辅助纳税人办税缴费。目前,此模式可支持密码重置、非零申报等14项涉税业务云端办理,外加一个兜底项“其他”,纳税人只要通过征纳互动平台,进入云端办税厅,即可以文字、图片、语音等形式咨询问题。该局配套实行了“问办一体”服务,通过云端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即刻反馈,力求让纳税人一次性的办成事。

流动办税厅让纳税人“开门即办”

大连宏翼汽车修配厂急需增值税发票,会计张普圣通过电话预约,一会儿,该局为纳税人按需定制的车上流动办税服务厅就开到该企业,送来25组增值税发票。张普圣高兴地说:“车上‘流动办税厅’,让我一出门就办妥涉税事宜,非常方便,非常省心。”

鉴于普兰店区中小型纳税人分布较为零散,其中地处偏远街道的中小型纳税人,在办税上存在舟车困顿、安全隐忧等。该局还一度派出了“流动办税厅”,即将一台面包车进行了改造,合理布局车内有限空间,以无线通讯技术为支撑,安装了工作台,配置了移动办税设备,实现了车内办公和网上办税对接,配备了专用保险箱存放发票,且由税务人员随车服务。在“流动办税厅”,纳税人可以办理发票、认定备案、申报征收等业务,可以面对面向车上税务人员了解税费政策与业务,取得税费宣传材料等,功能基本上与实体办税服务厅相当。该局将车上“流动办税厅”行驶路线,确定为普兰店区相对偏远的沙包、乐甲等10个乡村街道,还明确了办税时间等。

十年便民办税春风路,大厅拓展服务未停步。该局办税服务大厅税务人员面对纳税人服务需求多样化、涉税诉求个性化,以“感同身受”及怎么重视、怎么努力都不为过的自觉性,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将便民办税的春风吹进了纳税人的心窝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