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两会声音)李晓霞:从乒乓球台到大学讲台 持续探索实践体教融合

发布时间:2023-03-02 07:07:08

中新网沈阳2月28日电(记者 宫旭)“你们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练球,让乒乓球运动在我们大学校园里‘热’起来。”准备前往北京前,全国人大代表李晓霞正在沈阳大学乒乓球馆为大一学生上体育课。临行前的课堂上,她一边示范发球动作,一边不断叮嘱学生们要好好练球,加强身体素质。

李晓霞现任沈阳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教授,曾先后荣获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世界巡回赛、亚运会、全运会、全国锦标赛等19个乒乓球大赛冠军。她凭借骄人成绩成为我国女子乒乓球史上第四位全满贯得主和我国乒乓球史上第八位大满贯得主。个人先后荣获“伦敦奥运会最佳女运动员”“国际十佳运动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担任国际乒联专家小组积分委员会成员,入选国际乒联名人堂。

从乒乓球台到大学讲台,李晓霞已经适应了身份和工作的转变。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她对学生们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有身体不适的同学一定要及时跟老师说,老师会根据你们的身体情况调整课程内容。”上课前,她这样反复提醒学生们。

“希望他们能通过打乒乓球学习‘国球’的拼搏精神,最重要的还是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面对大部分打球零基础的大学生们,李晓霞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让越来越多人尝试拿起球拍,运动起来。

入职沈阳大学以来,李晓霞关心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研究,不断优化乒乓球教学模式,推动大学生乒乓球运动技能的提高和身体素质的提升,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她也将带来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的相关议案。

“辽宁的群众体育氛围非常好,在我的家乡鞍山,会看到很多老年人在户外打乒乓球。”李晓霞说,除了青少年体教融合相关课题,未来她还将更加关注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大众体育推广和普及,为当地大众体育发展作出贡献。(完)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