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百姓雷锋”何以成为现象级学雷锋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02 10:40:01

  2006年以来,辽宁抚顺连续开展了17届“百姓雷锋”评选活动,共产生175位“百姓雷锋”个人和55个“百姓雷锋”优秀团队。抚顺通过“百姓雷锋”的评选,拉近了典型与大众的距离,使典型可亲、可敬、可学,获得人们高度认同和积极参与;通过长时间积累,带动了抚顺社会风气的好转,凝聚了城市向心力。

  记者在网络搜索“百姓雷锋”词条,相关内容超过2000万条。一些雷锋精神研究专家认为,社会大众的关注认可,理论研究者的分析,还有一些地方的效仿,说明“百姓雷锋”评选活动已成为现象级学雷锋品牌。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城市之一,抚顺创造了靠典型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经验,但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学雷锋活动不深不实等问题——“百姓雷锋”的评选则有效解决了一些难题。

  以真实化破局将雷锋神化、泛化倾向。雷锋是榜样模范,但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百姓雷锋”在各自领域为社会、群众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有些事情看起来很小,但却真实可信,这让周围人感觉雷锋离他们很近。记者了解到,“百姓雷锋”评选活动中,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候选人的精神特质要和雷锋精神高度吻合,让人们感觉到像雷锋、是雷锋。

  以时代化破局将雷锋轻化、淡化倾向。越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追求幸福的关键时刻,越有必要理直气壮地宣讲、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60年来,不管社会怎么发展,雷锋精神始终薪火相传。“百姓雷锋”评选活动紧扣时代脉搏,形成了正面导向,成为抚顺地区学雷锋活动的载体和抓手。广泛的群众性保障了“百姓雷锋”评选活动的强大生命力,持续推动学雷锋活动走深走实。

  以常态化破局将“学雷锋”运动化、形式化倾向。网络上有种论调“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百姓雷锋”连续17年坚持评选,评选期间长时间广泛宣传,足以说明在抚顺学习雷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行为,甚至疫情防控期间,仍然坚持以电视制作、分期录制播放的形式,播放颁奖典礼,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可以说,“百姓雷锋”评选活动侧重关注普通人的道德生活和社会贡献,让学雷锋活动从“高大上”转变到“接地气”,让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潜移默化形成一种道德自觉,成为现象级学雷锋品牌也就不足为奇了。(记者于力、高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