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沉浸式体验”让沈阳老北市“火出圈”

发布时间:2023-03-02 10:48:16

  新华网沈阳2月28日电(唐晓瑭)“白天看舞龙,晚上看凤凰飞舞。龙抬头,凤摆尾,龙凤呈祥,相信今年会好运连连!兔年春节,沈阳老北市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2月21日晚上,抚顺游客代丽一家自驾返程,结束了老北市之旅。

  沈阳老北市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曾是百货售卖、江湖卖艺、曲艺展演等生意的集聚地,是最具有沈阳市井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春节期间,“复古”的景陈、炫彩的灯光秀、民俗展演,让沈阳老北市景区游人如织、人气火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感受传统年俗魅力。

  魅力不减,4A景区成为“流量担当”

  上午在老北市汉字主题书房聆听书法家讲“兔”字变化,下午去嘻哈包袱铺赏一场传统曲艺表演,傍晚在老北市景区观看金凤凰腾空飞舞……近日,沈阳市民刘博一家两次全天逛老北市,探寻“沈阳味道”。“老北市卖布、武术表演等场景还原再现,让我见识到当年百业汇聚、百艺展现、百货繁荣的老北市。二月二当天,我还免费在老北市理了发,迎彩头。”

  “这个春节我们几乎全员无休。初一到初六期间,结合关东文化,每天排演三场传统曲艺节目。我们还根据正月十五、二月二等特殊节点,设置了专场节目。每天上座率都很高,第一天就达到80%,出乎我们的预料。”提到近期的客流,嘻哈包袱铺北市剧场负责人沈颜颇有感触。

  为了让历史遗存绽放出新的活力,近年来,老北市景区对老建筑和其承载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商业重构:首店经济示范区、真有贺沉浸式文商旅商业综合体、皇寺广场演艺区,通过老业态、老字号、老品牌、老故事、老文物与时潮元素相契合,培植主题市集、沉浸式互动、老字号博物馆、特色民宿等消费场景,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据统计,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期间,到老北市打卡的游客约322.4余万人次,带动周边旅游收入约5750万元。

  科技赋能,城市记忆提升“吸引力”

  “爸爸你看,天上有凤凰在飞!”除了“最沈阳”的景陈和传统文化的展演外,老北市景区推出的“吉空福地龙凤呈祥”科技秀也成了“新晋网红”。据统计,“凤舞”表演线上浏览量接近10亿次。

  “在网上刷到过视频,真是太漂亮了,今天来现场再看看,没想到这么多人。”不少游客从外地赶来老北市,只为了亲眼看一次“凤舞”表演。

  “我们想用地上舞龙和空中凤舞的形式,来营造出‘吉空福地龙凤呈祥’的传统文化氛围。”老北市国家AAAA景区商业重构项目负责人张远义介绍,项目团队利用三个月的时间,经过反复设计和实验,才推出了这场科技秀。老北市的“凤舞”夜空表演,也是国内文旅景区的首次呈现。

  为了确保现场表演安全,“凤舞”表演正式上线前,经历过数百次试飞。“地面的表演很容易呈现,但空中的部分非常难,需要考虑表演效果和安全等多方面因素。”张远义介绍,最终,团队决定使用无人滑翔机的方式来完成飞行表现。凤凰的外衣,使用的是航空阻燃材料。

  在张远义看来,“凤舞”表演的成功“出圈儿”,充分体现了科技和传统文化融合的魅力,以及游人求知求变的心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张远义说,我们要让景区会“讲故事”,让游客产生更多的共情,才能把人留下来。

  去年以来,沈阳市和平区聚焦打造沈阳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的核心引领区,全面推进“以文化城”,大力实施“文化+”工程。下一步,和平区还将建设沈阳夜SOHO•老北市。通过复古和现代融合、文化与科技赋能、艺术浸润日常、记忆叠加更新等手段,打造可思、可读、可游、可赏,可悦、可玩、可聚、可享的东北首家24小时不夜城。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