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辽宁大连:土地托管让农民省心又增收

发布时间:2023-03-02 10:54:31

新华网大连2月28日电(记者张博群、郭翔)2月下旬,辽南大地流露出春的气息。备耕时节,本应是农民最忙碌的时候,然而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大谭街道孙店村村民高振敏却并不着急。“我把土地托管给了春盈农业公司,种子、化肥由他们统一采购,根本不用自己操心。”

走进位于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的大连春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把一袋袋化肥从货车上卸下,手提肩扛地搬到仓库里,公司总经理邴修圣的电话响个不停,“过了春节我们就开始进购种子和化肥,这两天基本已经准备妥当了,仓库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农资。”

从一开始的心里“不托底”到后来当上“甩手掌柜”,土地托管让高振敏尝到了集约经营的甜头。“以前到了备耕时,最头疼的就是买农资,不知道啥样的种子好,只能多买几样混着种,化肥也只管挑贵的买。”高振敏说,现在有了托管公司,能保证质量,“自己也不用买农机了,还省下一大笔投入。”

“土地托管的费用跟自己种的投入差不多,但去年一年算下来,每亩地多打了200多斤玉米。”高振敏给记者算账说,“不仅产量提升了,玉米质量也提升了,价格比周边地块每斤高出2分钱,一亩地收入多出了近300元。”

免耕播种、无人机喷洒农药、数字化信息系统实现全程监管……土地托管后,规模化经营优势让现代农业走进千家万户。“今年,我们与700多户农民签订了土地托管合同,涉及耕地2万余亩,较去年翻了一番。”邴修圣说。

“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户经营权的情况下,实现了土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越来越受到农民认可。”大连市普兰店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土地托管模式进一步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推动了粮食生产提档升级。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