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让爱照亮她前行的路

发布时间:2023-03-03 14:31:45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3日电(李松泰) “感谢警察叔叔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今后我会继续带着你们对我的鼓励和引导,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开学当天,戴雨霏(化名)在自己的日记本中写下了这句话。

3月1日,丹东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大台子分站“爱心小分队”到东港市长安镇佛爷岭村走访看望了长期资助的贫困学生戴雨霏,并送去了学习生活用品。

与戴雨霏的结缘,还要从2021年12月说起。一天,民警郑晓南无意中从网上看到丹东励志会发布的一些贫困学生的励志故事,他们有的是年幼就失去了父母,有的是家庭毫无收入,都面临着辍学的境遇,但依然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和期盼。

“一开始我也没想那么多,我就想着买点东西去看看这些孩子,给他们买点日常学习生活用品,但没想到战友们知道后,都产生了和我一样的想法,我们6人自发成立了大台子分站爱心小分队,决定自发捐款资助这些贫困学生。”民警郑晓南说道。

在与丹东励志会工作人员的沟通过程中,爱心小分队了解到家住在东港市长安镇佛爷岭村的戴雨霏同学正面临着困境,她的父亲右手残疾,母亲4年前患上了乳腺癌,全家都无收入来源,而戴雨霏同学才9岁,本该在校园里享受童年快乐时光,却因为家里捉衿见肘的经济条件面临辍学的境遇。

在第一次看见戴雨霏时,她显示出一个穷苦人家的超越同龄孩子的格外懂事,虽然没上过幼儿园、学前班,但通过简单的交流后,格外聪明、活泼好动的戴雨霏坚定了小分队资助她的决心,这种孩子不让她上学真的太可惜了。

当他们把第一笔3000元的助学金送到戴雨霏手里的时候,她的奶奶深深握着他们的手说,恩人啊!短短的三个字让他们感觉到群众对移民管理警察的信任。每个月500块钱的生活费可能就是别人的一顿饭钱,但对于戴雨霏的家庭来说那可就是救命钱。

从那以后,大台子分站爱心小分队活动就越来越频繁,他们有的给戴雨霏送书,有的给戴雨霏买文具,还有的同志把家里孩子穿小的衣服送给戴雨霏,戴雨霏也在分站爱心小分队的资助下顺利的上了小学,每次戴雨霏拿着获奖证书给民警们看的时候,大家都感受到了无比的欣慰。

2022年10月,突如其来的噩耗传来,戴雨霏的母亲因为乳腺癌恶化,医治无效去世了。爱心小分队了解此事后,多次派员到戴雨霏家中为戴雨霏做心理疏导。

“她太可怜了,她也就比我女儿大5岁啊,那么小就失去了妈妈,我每次去看她那么懂事都不忍心和她聊亲子的话题。”爱心小分队成员张晓伟在戴雨霏母亲去世后经常去戴雨霏家里开导她,给她送去玩具、体育器材等物品。

现在的戴雨霏已经4年级了,在爱心小分队的帮助下,她走出了失去母亲的阴霾,每天认真学习,积极乐观,眼神中更是多了几分坚毅。资助戴雨霏的事也感动着郑晓南身边的战友们,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加入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列,让更多的孩子看到对未来的希望、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警察叔叔们鼓励我一定要完成学业,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叔叔们的话就像一束光,让我重拾对生活的希望,也正是他们的雪中送炭,才能让我继续在学校里学习知识,我的愿望是今后也能当一名警察,成为和叔叔们一样的人,关心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